国际空间站前景不明 俄方愿与中国合建空间站

2018年7月3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新社援引其消息源报道,俄罗斯可能会放弃建造国际空间站新区快,将尚未投入使用的模块用于建造国际环月轨道站(Lunar Orbital Platform)— Gateway。
Orbital station
来源:NASA
http://tsrus.cn/662453

扫一扫

据消息人士介绍,这样使用模块是专家们正在讨论的方案之一。此前,俄罗斯航天局局长伊戈尔·科马罗夫(Igor Komarov)曾于2017年9月底在澳大利亚国际宇航大会上表示,俄美两国航天局长就2024年开始在月球轨道创建环月轨道空间站(Deep Space Gateway)一事达成一致,并约定该项目可以接受中国、印度以及其他金砖国家成员国参与。科马罗夫随后于10月表示,国际环月轨道站的技术外观以及每个国家参与该项目的具体细节将于明年确定。

放弃原因

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卡拉切夫(Aleksey Kalachev)说:“这一问题尚未最终决定,还在考虑各种不同方案。问题在于,按计划国际空间站运行应于2024年结束。如不延长国际空间站运行时间,至少哪怕延到2028年,将俄罗斯航天局准备2019年、2020年和2022年推出的模块投入使用就没有多大意义了。”据他介绍,目前正在考虑的一种方案是将国际空间站的俄罗斯部分拆下,作为本国独立空间站继续使用。卡拉切夫说,同时也在讨论俄罗斯参与自2024年开始在月球轨道创建环月轨道空间站的项目,因此出现了使用已建成模块的提议。他说:“这里主要指的是有六个对接端口的节点模块和科学-能源模块。值得一提的是,此举可以为俄罗斯航天局节省大量资金。”

财务自由投资公司分析师安娜斯塔西娅·索斯诺娃(Anastasia Sosnova)说:“国际空间站是个多国参与的国际项目,俄罗斯放弃建造新区快的原因很可能是美国要在项目中占主导地位,那样其他国家就要处于次要合作伙伴地位并按美国标准设计本国设备。”火箭航天业消息人士4月透漏,美国及其建造国际环月轨道站—Gateway的合作伙伴强迫俄罗斯按照美国技术标准建造闸门模块。

新项目

今年7月有消息称,中国国家航天局代表团将与俄罗斯航天局就联合创建轨道空间站问题举行会谈。中方首先对俄罗斯长期太空飞行和建造大型太空设施的经验感兴趣。尤其是俄罗斯航天局已与中国国家航天局就在月球研究和创建联合轨道群等项目中努力扩大合作达成一致。俄罗斯航天局商业与商业化执行主任安东·日加诺夫(Anton Zhiganov)表示,俄罗斯希望与中国在制造超重型火箭方面进行合作。中国国家航天局秘书长田玉龙对此予以了证实。

2011年中国成为继苏联和美国之后世界上第三个发射本国轨道空间站的国家。不久前离开轨道的“天宫一号”类似于苏联的“钻石号”和“礼炮号”系列空间站,用于处理与太空飞船对接以及宇航员自主生命支持系统测试等进程。“天宫一号”进行了三次考察,分别在2011年、2012年和2013年,2016年与空间站失去联系。2016年中国发射“天宫二号”空间站。像第一个空间站一样,“天宫二号”也是考察性而非永久性空间站。中国计划于2020年开始建造多模块空间站。应该会配有三个舱室和两个太空飞船对接点或增加新模块。

俄罗斯也在参与国际空间站项目,计划2024年之前投入使用。俄方仅需启用多功能实验室模块、节点模块和科学-能源模块这三个部分即可完成自己区块的建造工作。这三个部分分别计划于2019年、2020年和2022年启用。目前也在讨论将空间站的运行时间延长至2028年的问题。

| www.tsrus.cn/66245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亚历山德拉·苏多比娜(Aleksandra Sudob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