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要建造新月球车:原因何在?

2018年7月2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科学院正在恢复早在苏联时期就已启动的月球车月球研究项目,将向在月球上建立基地又迈出一步。新航天器的研发将耗资约30万美元。
Lavochkin Research and Production Association
来源:Alexey Filippov/俄新社
http://tsrus.cn/662409

扫一扫

苏联时期曾参与研制工作的企业参加了这项有助于俄罗斯在月球上建立基地的新月球车的研发,其中包括俄罗斯科学院太空研究所、俄罗斯航天局旗下首要科研机构中央机械制造科研所(TsNIIMash)、拉沃奇金科学生产联合公司和其他许多企业。

苏联研究项目的继续

中央机器人技术与技术控制学科学研究与实验设计院设计工程师亚历山大·霍赫洛夫(Aleksandr Khokhlov)说:“科学家们希望将月球车纳入到2026-2035年联邦太空计划中。如果成功,则在足够资金支持下可以期待2031年左右月球上还会再增加一辆我国的月球车。”

月球车-1号于1970年11月17日被送到月球表面,按照地球上的时间计算共运行了十个多月。 B. Borisov / 俄新社

月球车-1号于1970年11月17日被送到月球表面,按照地球上的时间计算共运行了十个多月。

月球车-2号于1973年1月15日抵达月球,运行了四个半月,但月球土壤落到了太阳能电池板上,导致设备电池无法充电。 俄新社

月球车-2号于1973年1月15日抵达月球,运行了四个半月,但月球土壤落到了太阳能电池板上,导致设备电池无法充电。

月球车-3号曾计划于1977年向月球发射,但此次考察被取消。月球车目前收藏在拉沃奇金科学生产联合公司。他们将向在月球上建立基地又迈出一步。新航天器的研发将耗资约30万美元。 Dzis-voynarovskiy/wikipedia.org

月球车-3曾计划于1977年向月球发射,但此次考察被取消。月球车目前收藏在拉沃奇金科学生产联合公司。他们将向在月球上建立基地又迈出一步。新航天器的研发将耗资约30万美元。

 
1/3
 

苏联第一辆月球车1969年被送往月球,一共仅发射过三次。在当时那个年代月球车就已经对月球表面的特性和太阳辐射的影响进行了研究、拍摄了照片,对岩石进行了化学分析等等。苏联的月球计划使我们了解到月球的海洋、大陆及其地理地图。目前科学家对月球的地质地图非常感兴趣。与地球一样,月球上的矿物质构成也不均匀。

“新的月球车在技术上会更先进,也会更轻便”,太空政策研究所所长伊万·莫伊谢耶夫(Ivan Moiseev)介绍说,“它们会更加细致地执行早在苏联时期就已启动了的研究工作”。

月球基地是一条自然发展之路

“月球-资源”项目。 Vitaly V. Kuzmin (BY-SA)

“月球-资源”项目。

“月球-环球”项目。 拉沃奇金科学生产联合公司和其他许多企业。

“月球-环球”项目。

 
1/2
 

对月球的研究将借助于无人自动系统(“月球-环球”项目和“月球-资源”项目)。二十一世纪三十年代初可能会进行载人月球考察,随后将在那里建立居住基地。“月球-25” (或“月球-环球”)号探测器将于2019年降落在位于月球南极地区的博古斯拉夫斯基火山口。探测器将在那里寻找用于建立基地和生产火箭燃料的必要的水。中子探测器资料显示月球上有冰的痕迹。

莫伊谢耶夫说:“月球基地是继国际空间站之后的一条自然发展之路。俄罗斯、欧洲、美国和中国都在为此对月球进行研究。正如此前在开发北极上的竞争一样,这些国家即将在征服月球上展开竞争。”他说,俄罗斯科学院有自己携带大量围绕其运动的自动设备造访月球基地的构想。莫西谢耶夫说:“到本世纪末可以经济上非常划算地在月球上生产火箭燃料和在太空中使用的材料是非常现实的。”莫伊谢耶夫认为,即使月球上找不到水也不会改变建立月球基地的计划。因为氧气、氢气和水可以从土壤中提取。

相关资料:月球开发之路

“月球-27”号(或“月球-资源-1号”)探测器计划于2023年降落在月球南极地区。探测器将携带50公斤以内的仪器,其中包括在欧洲制造的确保挥发性物质不会从土壤中蒸发而必需的“低温”钻探钻头。如果2023年的这次行动不成功,则计划2025年重新发射一次。

此外,还计划2023年向近月轨道发送配备低牵引力发动机和10吨货物集装箱的牵引船。另一个项目即“月球-28”号(或“月球-资源-2号”或“月球-土壤”)项目计划使用重量3吨以内的月球探测器从月球南极地区运送土壤。最后一次这一取样工作是俄罗斯科学家在上世纪七十年代进行的。此次将对土壤进行真空输送。随后预计俄罗斯宇航员将进行绕月球载人飞行。

| www.tsrus.cn/66240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斯韦特兰娜·阿尔汉格尔斯卡娅(Svetlana Arkhangelskay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