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创业者:俄罗斯一中学生创立风投基金

2016年8月2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中学生丹尼斯·舍列斯托夫(Denis Shelestov)创立了自己的风投基金“Shelest Ventures”,额度略高于1.5万美元,计划投资发展“少年”初创企业。
Denis Shelestov
丹尼斯·舍列斯托夫。 来源:vk.com
http://tsrus.cn/619219

扫一扫

丹尼斯·舍列斯托夫今年17岁,是鞑靼斯坦小城叶拉布加的一名中学生,已成功创办数家初创企业,目前决定投资另一个新领域。舍列斯托夫和喀山天使投资人拉米尔·易卜拉欣莫夫(Ramil Ibragimov)共同成立了一个以其本人命名的微型风投基金“Shelest Ventures”,额度略高于1.5万美元(100万卢布)。基金的全部资金来自创办者个人,其目标是发展中学生初创企业。

舍列斯托夫认为,青少年思维未成定式,可以创造出很多好项目,并且知道青年人需要哪些服务。他以即时通讯软件Telegram和俄罗斯最大社交网站Vk.com创始人帕维尔·杜罗夫(Pavel Durov)为例,后者上中学时就设计出了自己的项目。该基金已为晚会组织程序Vpi-ska.rf、医疗服务程序LaxMed和鞑靼语(俄罗斯使用范围及人数均为第二大的语言)学习程序Tatarcha投资。目前投资额只有760美元(5万卢布)。

用手机做网站

丹尼斯说:“我七岁时用手机上的设计软件做了第一个网站。”手机是妈妈的。网站上可以下载一个游戏、一张图和一首歌。但那时丹尼斯还没有发展创意的知识,网站后来被放弃了。

舍列斯托夫如今是俄罗斯著名的最年轻创业者之一。他10岁学会了网页拼版,12岁学会了phpPythonC++三种编程语言,16岁推出中学生社交网站Bontester。其最著名的项目是评估程序设计员专业水平的网站Willdev。任何一个程序设计员都可以在该网站进行测试,获得评分和排名。

此外,Willdev还向企业出售程序员简历。程序员一旦获得职位,网站就能获得其10%年薪的抽成。舍列斯托夫说,早在Willdev项目的启动阶段,俄罗斯天使投资人阿列克谢·卡尔洛夫(Aleksey Karlov)就投入了5万美元。舍列斯托夫已确定网站未来的道路。他说:“我打算以1000万美元的价格卖掉Willdev。目前网站的注册用户有5.8万名程序设计员,约100家公司。等有了100万名程序员时就可以卖了。” 

少年创业

俄罗斯网络创意发展基金会研究部负责人玛格丽特·佐布宁娜(Margarita Zobnina)说,中学生的思考方式与成年人不同。她说:“一方面,他们会提出不寻常的、有意思的解决方法,这些方法在成年人看来简直是死路一条;另一方面,他们又对组织和保障工作鲜有概念。在这一点上,老师和更有经验的企业家可以帮助他们。”

彼尔姆、莫斯科、新西伯利亚和圣彼得堡的几所中学已改编并采用网络创意发展基金会编制的网络经营课程。佐布宁娜说:“一开始我们将课程定位于高校,但中学生对这个题目表现出很大兴趣,于是我们决定将其扩大到中学,并加以补充和改编。”

彼尔姆IT模范中学甚至有面向中学生的网络安全课程。MISIS国立研究型技术大学则有一个面向中学生的Fab Lab实验室,可以使用任何材料加工任何复杂程度的物体。

佐布宁娜说,俄罗斯中学生比较感兴趣的有教学项目和游戏设计,以及社会领域的项目。例如今年6月,伊热夫斯克市的15岁中学生马克西姆·舍夫宁(Maksim Shevnin)设计的一个项目,在全球13-18岁青少年科学挑战赛(Google Science Fair)上,被评为100项最优秀科学发明之一。米哈伊尔发明了一种模型,可以通过振动,为盲人和盲聋哑人传递字母、数字等信息。

| www.tsrus.cn/61921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尔谢尼·卡拉什尼科夫(Arseny Kalashni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