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产业园开会 俄创新产业或将再扬风帆

2015年6月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斯科尔科沃”创新产业城6月2-3日举行了一场大型活动:或将推动俄罗斯创新产业继续发展的“Startup Village”大会在这里召开。
图片来源:Press photo
图片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456013

扫一扫

“Startup Village”(《启动村》)大会两天的活动共有一万余名俄罗斯和其他国家投资者、风险基金代表及政府官员参加。对于创新产业刚刚起步数年的俄罗斯来说,该项活动就其规模而言堪称史无前例。“Startup Village”成为俄罗斯发展“巡演”的顶峰。一年中俄罗斯12个城市都在寻找最佳创意。大会注册嘉宾中来自世界各地的著名投资家就有约一千人。“Startup Village”大会召开的第一天就有14项签约,涉及金额达130亿卢布。这还只是重大项目签约金额,签约公司包括阿里巴巴的全球速卖通(Alibaba Express)和松下公司(Panasonic)等行业巨头。

初创公司在哪儿“着陆”? 

多数“Startup Village”与会专家建议各公司考虑问题要具有“全球视野”,不要局限于进口替代。“斯科尔科沃”基金副总裁瓦西里·别洛夫认为,斯科尔科沃创新产业园区的89家注册公司目前产品远销国外。“仅仅数年前俄罗斯还没有初创公司及其发展基础设施”,斯科尔科沃科技研究所负责发展事务的副所长、“斯科尔科沃”基金与MIT合作项目负责人阿列克谢·西特尼科夫、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俄罗斯公司经常有技术成果呈现,而且世界领先,但问题在于是否能使其在国外实现产业化发展”。

“Startup Village”大会期间中国代表就如何打入中国市场给出了建议。清华大学科技园СOO赫伯特·陈(Herbert Chen)向与会者介绍了中国的新丝绸之路建设项目。他在发言中说:“参与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就是分享中国发展的红利。”他说,中国目前正在从“中国制造”转向“中国创造”,中小企业将成为这一战略的一部分。因此,中国对于它们来说是特别适宜的发展土壤。香港科技园区高级经理Helen Chung则向与会者介绍了俄罗斯斯科尔科沃创新产业园参与建设的陕西俄中“丝绸之路投资项目”科技园的情况。

技术与政治无关

目前令俄罗斯初创公司最头疼的问题是西方制裁和政治局势。一位来自芬兰的与会者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许多芬兰公司有意与俄罗斯初创公司合作或进入俄罗斯市场,但由于制裁问题被迫搁置了自己的计划。与此同时与会的40位外国外交官一致认为,技术应与政治无关。对莫斯科Food Court餐厅没有法国奶酪非常不满的法国驻俄罗斯大使雅克-莫里斯·里佩自豪地指出,法国建筑师参与了“斯科尔科沃”的建筑设计。美国驻俄大使约翰·特福特指出,包括微软、IBM和波音公司在内的许多美国公司是科技城的合作伙伴。

| www.tsrus.cn/4220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中俄丝路创新园”一期工程开工

作者:维多利娅·扎维亚洛娃(Victoria Zavya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