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绝对优势 世界最先进核反应堆在俄启动

2016年4月2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正在按阶段启动世界上首个“3+”代核电机组。俄新沃罗涅日核电站装有最新型WWER-1200反应堆的核电机组日前完成启动阶段,燃料已注入反应堆中,该机组预计夏天开始发电。
Rosatom CN
俄新沃罗涅日核电站。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586495

扫一扫

今年3月底,首个装有核燃料的燃料组件被放入新沃罗涅日2号核电站一号机组的反应堆中。建设新机组的AES-2006项目是俄罗斯二十一世纪的首个核电项目,WWER-1200则是俄罗斯核电工业最先进的反应堆。俄罗斯核电专家、AtomInfo.ru网站总编辑亚历山大·乌瓦罗夫(Aleksandr Uvarov)介绍说:“这意味着俄罗斯核电工业已在开发拥有更优秀经济和安全指标的3+代先进核电机组方面超越其国外竞争对手。”

具有世界领先水平

该项目已接待过国际原子能机构的20多个特别代表团,并被其专家称为世界上最先进核电机组之一。项目的最大特点是结合使用传统主动防护系统和额外被动防护系统,大大降低了人为因素对安全的影响。项目还有抗地震、海啸、飓风、坠机等安全措施设计。位于反应堆壳体下的熔体捕捉器是其专有技术之一,可以杜绝放射性物质进入周边环境。其他国家的核电专家也在努力建设3+代反应堆。美国西屋公司有AP-1000项目,法国阿海珐集团正在建设欧洲的EPR反应堆,但这些反应堆均一直未能达到燃料装载阶段,建设成本也随着时间的推移飙升。

中国可以成为继俄罗斯之后世界上第二个拥有新一代超先进核电站反应堆的国家。2016年底其使用AP-1000反应堆技术的三门核电站一号机组预计将投产。2009年4月19日,中国与美国西屋公司签订该机组建设协议,中国专家将获得AP-1000反应堆技术。

具有绝对竞争优势

俄“能源与金融研究所”基金会经济处部门负责人谢尔盖·孔德拉季耶夫(Sergey Kondratiev)认为,新沃罗涅日2号核电站一号机组的启动和后续发电,将使俄罗斯在国际核电建设市场上获得更多竞争优势。这位专家介绍说,俄罗斯核电企业可以早竞争对手一步为潜在客户展示3+代先进机组的运行性能。他说:“由于这一行业的封闭性,要追赶和超越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公司是非常困难的。”

孔德拉季耶夫指出,由于在全球最早开始建设自己的3+代EPR机组,阿海珐集团曾有过很多领先机会。他说:“吓退潜在客户的一个重要不利因素是阿海珐的核电机组建设工程一拖再拖。即使该机组最终达到非常优异的使用性能,在目前电力价格低迷,但建设成本高企的情况下,要弥补建设期长达十年的巨大缺陷也是非常困难的。”

与此同时,俄罗斯的新一代反应堆已经有了客户。埃及就希望利用AES-2006项目技术建设其Dabaa核电站的四个机组。埃及国家原子能机构ENRRA负责人莫哈迈德·艾泽尔丁(Mohamed Ezeldin)一月份参观新沃罗涅日核电站建设工地时说:“我们非常高兴,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公司为我国的核电站建设提供了拥有最先进安全体系的设计。”

| www.tsrus.cn/58649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和平利用原子能:俄核电技术出口与政治“绝缘”

作者:安德烈·列京格尔(Andrey Retinger)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