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利用原子能:俄核电技术出口与政治“绝缘”

2015年6月2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在专家们眼中越来越同先进核技术的出口联系在一起。全球最大的核电站承建企业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签署的核反应堆建设、核燃料供货以及铀浓缩、原子能技术、放射医学服务等合同合同期超过10年,总额达1000多亿美元。然而,本月刚刚结束的莫斯科“2015原子能展”国际论坛上提出了一个问题:俄原子能集团公司能否成为莫斯科施加政治影响的工具?答案是:不能。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与合作伙伴的合作历史证明了这一点。
图片来源:Press photo
图片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448375

扫一扫

俄核电出口可靠性已经实践检验

请举出哪怕是一个例子,证明俄罗斯在世界核电发展的六十年历史中,哪怕有一次未履行协议,中断核材料、核设备或者核技术的供应,或者将合作协议用作对伙伴施压的工具!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公司发展与国际业务第一副总经理基里尔·科马罗夫(Kirill Komarov)在回答这一问题时激动地说。

科马罗夫指出,集团公司每年与欧盟国家的合同额为20-30亿欧元,随着芬兰和匈牙利核电站的开工建设,这一数字还将增长。但俄罗斯和欧盟的核能合作没有任何政治局势紧张的风险。此外,乌克兰60%的电力来自核电,但从未有人怀疑过俄罗斯向乌克兰提供核燃料的可靠性和保障性。科马罗夫强调说:尽人皆知,即使在发生严重政治对抗的情况下,俄罗斯也不会以中断核电站建设或核燃料供应为要挟。

俄美原子能合作不受政治影响

俄罗斯能源效率中心主任谢苗·德拉古利斯基(Semen Dragulsky)说,俄原子能集团信守合同的一个生动例子是《俄美低浓缩铀协议》。根据该协议,俄方从1993年开始向美方供应用于核电站发电的低浓缩铀,美国每十个电灯中的一个就是靠这些燃料点亮的。尽管两国关系经历了不同阶段,总统数度更迭,但该合同一直得到顺利履行。俄罗斯和美国在和平利用原子能领域的合作仍在继续。德拉古利斯基说:“俄原子能集团的供货占美国浓缩铀市场的20-25%。双方已签署合同金额达60亿美元。

经得住推敲的布舍尔核电站

为遭受国际制裁的伊朗完成布舍尔核电站建设是俄原子能集团履行承诺的另一个例子。当德国公司撤离伊朗后,似乎没有人会承接完成核电厂建设的重任。但俄原子能集团不仅承诺完成电站建设,还保证遵守包括国际原子能机构在内的所有国际要求。科马罗夫说:尽管受制裁的是伊朗政府,布舍尔核电站形式上从未受到任何制裁,但俄罗斯和俄原子能集团在此问题上受到过迫使我们放弃该项目的巨大压力。俄方最终在2014年底完成了核电站建设并从伊朗又得到8个核电机组的建设合同。

信誉第一的俄罗斯公司

原子能领域独立专家亚历山大·乌瓦罗夫(Aleksandr Uvarov)说,俄原子能集团被认为是世界上一家践行承诺的务实公司,因此对其信任不断增加。

这位专家说:人人都知道务实合作伙伴会怎么做。另外,实用主义在原子能领域是非常重要的品质,因为核领域的任何行动都非常敏感,与安全息息相关。如果俄罗斯哪怕有一次未履行自己的义务,则他们就会失去信任。

俄原子能集团副总经理科马罗夫表示,集团公司非常清楚商业成功的基础是什么,因此将一如既往地严格按照合同要求去做。他说:即使有时经济上对我们不利也一样。

| www.tsrus.cn/4257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安德烈·列京格尔(Andrey Retinger)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