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妥善处理核废料 俄罗斯发明新技术

2015年8月1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科学家试验了一种新的低中放射性核废料处理方法,这一方法可称为等离子法。专家们计划未来为俄罗斯大部分核电站安装这一装置。他们认为,该装置还可以出口到国外市场。
图片来源:路透社
图片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456065

扫一扫

俄罗斯科学家经过数十年研究终于发现了一种新的核废料处理方法。这一新技术的原理是在1800摄氏度的浓缩盐溶液中处理液体废料,即将盐浓缩液在高温熔融状态下注入金属桶,冷却后变成玻璃状单体浇铸物。

目前是如何处理放射性废料的?

相关资料

中国2014年开始建设本国第一座放射性废料的玻璃固化厂。位于四川省的该厂使用德国技术。20098月,中德两国签署工厂设计、供货及施工合作协议。该厂将采用一步法处理核废料。

目前核废料的主要处理方法是在直接电加热炉中的玻璃固化法。普及的有两种主要玻璃固化方法,分别是在熔融前煅烧或不煅烧,简称两步法和一步法。两步法在法国和英国使用,一步法则被俄罗斯、美国、德国、比利时、日本、印度和韩国采用。部分发展核工业的国家对核废料不作处理,而是直接将其保存在特殊容器中深埋地下。

放射性废料也可以焚烧,然后将灰渣进行水泥固化。不燃的放射性废料进行压缩并深埋。但这样,废料的体积不会压缩很多,存储需要大面积的场地。

核能领域独立专家亚历山大·乌瓦罗夫(Aleksandr Uvarov)介绍说:目前世界上现有核废料焚烧法几乎已不具备环保和技术优势,并且使用成本非常昂贵。完善更有效的处理技术,其中包括使用等离子法,一直是俄罗斯科学家的优先研究方向。

新方法的优点是什么?

与老方法相比,新方法的优点是对人和环境更加安全。乌瓦罗夫说:等离子技术能将放射性废料变成玻璃状废渣,同时使其体积大大缩小,很容易长期安全存储。他还说,这种装置使用成本相对较低,且只需维护人员在最安全区域的最小化维护。经处理后,每一千吨放射性废水可浓缩装进一个包装桶。冷却的盐浓缩液可以在这种状态下储存300年,之后大部分放射性同位素将不再具有危险性。

据悉,新装置将在俄新沃罗涅日核电站进行试验。这里是苏联最早的核电站之一,1964年开始发电,废料库中积累了大量核废料,新技术可以处理这些旧的放射性废料。

在哪里存储上亿吨放射性废料?

在人类利用核能的50年内,地球上累积了上亿吨放射性废料,都是在核电站的活动过程中产生的。许多核大国试图将废料运到急需外汇的贫穷国家,如低放射性垃圾通常被从欧洲销往非洲。全球新的核电站、研究性核反应堆以及各种核装置数量逐年增加,积累的危险废料量也不断增长。新建核电站中采用俄罗斯设计的最多,如中国正在扩建使用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设计的三代半超先进机组的田湾核电站。

与此同时,美国国家环保局曾宣布,玻璃固化法仍是目前最好的放射性废料处理技术。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计划未来在尽可能多的俄现有核电站中装备类似的等离子装置。这样做的好处一是不用远距离运输危险的核废料,其二是腾空了上千立方米的放射性废料储库。

亚历山大·乌瓦罗夫说:俄罗斯新型等离子装置在新沃罗涅日核电站试用成功后可以出口到国际市场,其中包括中国。

| www.tsrus.cn/4344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安德烈·列京格尔(Andrey Retinger)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