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科学家认为火星上可能存在微生物

2015年9月3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美国航天局本周一(9月28日)宣布了一个轰动性发现:火星表面上的深色纹线是由含盐量非常高的水流留下的。“好奇”号(Curiosity)火星车正继续在红色星球表面寻找生命迹象,包括使用俄罗斯制造的中子反照率测量仪(DAN)。
图片来源:Shutter Stock/Legion Media
图片来源:Shutter Stock/Legion Media
http://tsrus.cn/456095

扫一扫

俄罗斯空间研究所核行星学部主任伊戈尔·米特罗凡诺夫(Igor Mitrofanov)认为,这一发现证明科学家们对火星的认识是正确的。我们获得了又一个证据,证明火星是一个富含水环境的活跃星球”,米特罗凡诺夫说,这样的星球上完全可能存在类似于地球上的原始微生物”。

科学家们早在上个世纪就在火星大气层中发现了气态水,后来又在其极地冰盖中发现了干冰。几年前,美国航天局的凤凰号着陆探测器在火星北极地区的着陆区域发现了由水结成的冰。淡水在火星表面的温度下肯定会结成冰。但科学家们说,此次发现的盐能让水在−70°C下保持液态。

最新宇宙研究发现,年轻的火星上自然环境与地球早期环境相似。三十亿年前年轻的红色星球上有河流、湖泊和相当稠密的大气层。但那时自然条件相似的地球上生命已经诞生。那么,火星上有过生命吗?科学家们试图在“好奇”号火星车的帮助下解开这个谜题。为了寻找有机物质,“好奇”号已经在盖尔陨石坑中漫游了11公里。

米特罗凡诺夫介绍说:安装在‘好奇’号上的俄罗斯产DAN测量仪会从火星上向地球传输火星土壤中的含水量信息。该仪器由俄罗斯核技术发展中心杜霍夫自动化研究所研制。DAN中使用的脉冲中子发生器举世无双。科学家们通过该仪器可沿“好奇”号的移动路线测量水的含量,以确定寻找火星生命迹象的最佳地区。

| www.tsrus.cn/4454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俄罗斯航天发展规划:探索火星并登月

作者:斯韦特兰娜·阿尔汉格尔斯卡娅(Svetlana Arkhangelskay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