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航天发展规划:探索火星并登月

2015年4月1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的航天事业正在经历改革。去年组建的整合了业内科研和生产企业的联合火箭航天集团公司目前正在筹备建设国家轨道站以服务于月球计划,新的航天发射场正在建设当中。
图片来源:NASA.GOV
图片来源:NASA.GOV
http://tsrus.cn/455989

扫一扫

412日是载人空间飞行国际日。1961年的这一天,苏联宇航员尤里加加林驾驶人类第一艘载人航天飞船东方号飞上了太空。 从那时起,全球共40多个国家的550多名宇航员飞上过太空。

火星探索的第一步

专家一致认为,目前阶段最重要的火星探索计划是不久前刚启动的俄美联合考察。俄罗斯宇航员米哈伊尔科尔尼延科(Mikhail Kornienko)和美国宇航员斯考特凯利(Scott Kelly)已进入地球轨道,并将在那里呆上一年。此次研究的主要目的是了解失重状态对人体的影响,数据将用于火星探险计划。科技应用“NG-科学编辑安德烈瓦加诺夫(Andrey Vaganov)介绍说,美国宇航员还从未在太空中呆过这么长时间,因此这将是太空探索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俄罗斯宇航局局长伊戈尔科马罗夫(Igor Komarov)透露说,从斯考特凯利身上获得的数据,将与其在地球上的兄弟的数据进行对比。

目前被积极讨论的火星登陆计划显然比月球计划遥远许多。安德烈瓦加诺夫认为,对俄罗斯航天来说,月球计划目前更为现实。俄罗斯于2014年底通过了建立月球轨道通用轨道站计划。甚至有报道称,该轨道站将成为月球计划的基地,其建设工作可能在2017年就将启动。俄罗斯宇航局计划在2030年进行首次载人登月飞行。

俄罗斯的航天政策

俄罗斯201212月通过了2013-2020年国家航天事业发展规划,并计划2015年将本国火箭航天工业在全球市场上的占有率提高到14%。最近20年来,俄罗斯已有过多个行业重组方案,最近一次是组建联合火箭航天集团公司,由其将目前的国家航天局和所有业内企业整合到同一机构中。俄战略通讯中心总裁德米特里阿布扎洛夫(Dmitry Abzalov)对《公司》杂志记者说:首先,建立单一结构更为经济;其次,这样将简化管理,确保产品质量控制。组建联合企业的不利因素是其内部企业之间缺乏竞争。此外,专家们还指出,这样私人企业根本无法进入该行业。

俄罗斯宇航事业扶持基金主席约西夫达维多夫(Iosif Davydov)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表示,无休止的改革阻碍了行业的发展。他说:每次改革都试图对行业进行重组,企业和科研院所不断更换领导人,结果上来一些航天科学的门外汉,这样无助于行业发展。

据悉,俄罗斯联合火箭航天集团的任务之一是在阿穆尔州建设东方航天发射场。根据计划,今年将在该发射场进行第一次火箭发射,2018年将进行首次载人飞船发射。

| www.tsrus.cn/4106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为人类探索宇宙做出贡献的“动物宇航员”

作者:马林娜•奥布拉兹科娃(Marina Obraz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