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创新领域合作 俄中企业启动具体项目

2014年10月2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创新领域将成为俄中贸易发展的新引擎,俄罗斯“斯科尔科沃”基金会正在筹备推动其在华项目“路线图”。
图片来源:俄新社
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48141

扫一扫

创新的"丝绸之路"

开发新技术将成为俄中贸易新动力,两国或将成立联合经济区和风投基金。上述声明是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莫斯科"开放式创新"国际投资论坛上发表的,中国是本届论坛官方伙伴国。

论坛开幕前夕有关方面在莫斯科签署了共建"丝绸之路"俄中高科技园区谅解备忘录,将在"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建立占地20万平米的高新技术园区,中国大企业将在此开设研发中心,两国人员也将在这里开展工作。

园区将成为"火炬"中心和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等中国创新基础设施机构和组织驻俄代表处。"斯科尔科沃"基金会创新发展部高级副总裁瓦西里·别洛夫(Vasiliy Belov)指出:"我们已在与数家对在斯科尔科沃中心开设企业研发分部的中国公司合作。我相信,通过与俄中创新基金的合作我们一定能快速发展,吸引中国主要高科技企业入驻斯科尔科沃。"

互惠互利

"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内的俄中园区将成为"丝绸之路"高科技园区的两个组成部分之一,另一部分则将设在陕西西安沣东新城。据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总经理基里尔·德米特里耶夫(Kirill Dmitriev)介绍,未来该项目还可能会因其他金砖国家的加入而扩大。"开放式创新"论坛组织方俄罗斯"斯科尔科沃"基金会为支持创新正在与数家中国伙伴进行合作,其中包括"火炬"中心、清华科技园以及香港科技园。主要合作内容是斯科尔科沃为中方企业提供利用所建体系以实现与重要合作伙伴和风投基金接洽的机会,中方合作伙伴也对俄方企业提供同样的支持。双方合作的重要领域是提高能效相关产业及信息技术产业。此外,据瓦西里·别洛夫介绍,中方代表还将加入实际上作为筛选创新项目工具的斯科尔科沃专家组。

能源与信息技术产业最具前景

瓦西里·别洛夫认为,目前俄中两国创新领域合作中最具前景的是能源(石油开采和加工及发电)和信息技术(数据保护及大容量信息处理等)产业。瓦西里·别洛夫指出:"斯科尔科沃的本土企业在这些领域中拥有为中方合作伙伴提供极具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的巨大能力和潜力。"例如,Novas SK公司及其姊妹公司Georezonans公司在"开放式创新"论坛期间就与Fortune(北京)科技公司签署了关于销售可提高煤矿开采安全以及降低煤层中开采甲烷成本的设备的三方协议,该协议五年内可为该俄中合资企业带来至少3亿美元的收入;研发出获取超硬涂层和表面改性的激光等离子技术的Optogard纳米技术公司与中国最大的、提供国民经济各行业所需管材的制造商之一山东Trustpipe公司签署了4100万美元的合同,该项目是俄激光物理研究所与"斯科尔科沃"基金会专家共同努力的结果。

俄罗斯硅谷: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

此外,斯科尔科沃预计,到今年年底将有至少15家来自俄罗斯科学城的企业成功在中国运作,近期将制定出包括斯科尔科沃本土企业在中国市场发展计划的详细"路线图";同时,在信息技术产业方面与中方合作伙伴(首先是清华科技园)联合发展的多个俄罗斯项目的具体计划的拟定工作也已启动。

| www.tsrus.cn/3762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维克托•库兹明(Viktor Kuzm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