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企业合作:亦喜亦忧前景广阔

2015年7月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安永公司(EY)的研究结果表明,俄中企业合作会遭遇俄欧和俄美企业合作中可能出现的同样问题。首先是经济形势不稳和对投资者的保障措施不力。俄罗斯专家认为,这一切都属于系统性问题。
图片来源:路透社
图片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448395

扫一扫

安永公司在中国企业中进行的调查结果表明,俄中企业合作会遭遇俄欧和俄美企业合作中可能出现的同样问题。中国资本进入俄罗斯的主要障碍与其他外国投资者遇到的一样。约有三分之二的中国企业对适用法律不规范不满、经济形势不稳定使58%的被调查公司感到困扰、对地缘政治局势紧张感到担忧的占52%。与此同时,约91%的中国大企业认为俄罗斯市场对自己具有吸引力。

主要问题何在

UFS IC公司首席分析师阿列克谢·科兹洛夫介绍说:“俄中经济合作主要受到系统性问题困扰。”但他认为,两国政府层面的合作显然在不断发展,私营企业经济合作仍停留在很低的水平。科兹洛夫说:“安永的研究结果是可信的,它表明经济不稳定、高风险、制裁压力、法律适用问题以及保障措施缺乏对两国合作的发展构成严重障碍。”

与此同时,绝大多数进入俄罗斯市场的中国企业认为自然资源和市场规模是俄罗斯的主要吸引力。约半数俄罗斯市场上的中国企业是借助于与俄方公司的合作关系或参股本地企业进入该市场的。但安永俄罗斯公司负责人亚历山大·伊夫列夫认为,这种观点中暗藏着危险。遭遇挫折的投资者或投资“打水漂”,或想办法将资金撤走转向其它发展中市场。

发展前景

据俄民间的“实业俄罗斯”组织总裁阿列克谢·列皮克介绍,政治决策往往对企业经营造成很大影响。他说:“政府官员之间往往很难达成一致,从而对我们企业家造成影响。一些由此产生的新的限制和阻碍往往使我们无法最大限度地利用现有资源。”但他认为,这不会影响双边关系发展。阿列克谢·列皮克说:“企业要发挥主观能动性,推动政府官员进行更积极地对话。”

安永的研究结果表明,21%的接受访问的中国企业准备明年内投资俄罗斯市场,40%的预计将在5年内进入该市场。但预期投资额基本不会超过500万美元,只有10%的企业打算向俄罗斯市场投入5亿美元以上的资金。据悉,参与这项研究的基本上是中国大企业,其中31家的营业额在10亿美元以上。

根据俄罗斯央行的资料,去年中国对俄投资12.8亿美元,前年则为6亿美元。另据赫米蒂奇基金(Hermitage Foundation)的统计,2014年中国对俄签约投资额为35亿美元,其中约10亿投向建筑业,20亿投向交通运输业。

| www.tsrus.cn/4279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