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合作现新气象 创新领域合作前景广阔

2014年10月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继食品贸易之后,创新领域有可能成为俄中贸易的又一个发展引擎。未来两周,俄中双方将联合在莫斯科举办大型论坛,其间完全有可能发现新的合作机会。
图片来源:“开放式创新”论坛组委会
图片来源:“开放式创新”论坛组委会
http://tsrus.cn/448121

扫一扫

中国成为俄创新领域论坛战略伙伴国

上周二,俄罗斯政府副总理德沃尔科维奇、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俄罗斯驻中国大使杰尼索夫、"斯科尔科沃"基金会主席维克谢尔伯格、俄罗斯风险投资公司总经理阿加米尔江(未到场)以及莫斯科市科学、工业政策及产业局第一副局长米哈伊尔·安在"莫斯科—北京:'开发式创新'论坛暨展会及俄中伙伴关系在创新领域的优先事项"视频会议上,向记者们介绍了此次联合论坛的有关内容。俄罗斯副总理德沃尔科维奇在与记者见面时承认,计划于十月中旬召开的"开放式创新"论坛的标题多少有点煽情。他说:"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创造性破坏:如何在二十一世纪保持竞争力?'要说的是突破性技术创新正在改变全球技术体系和我们的生活,企业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能保持自己的潜力和竞争力。"

中国是创新领域最大的国际盛会"开放式创新"本年度的战略合作伙伴。中国代表团团长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他将与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论坛首日联合主持全体会议。俄罗斯每年都要为论坛选择战略合作伙伴国。该国可以在展会上展示其研究成果,派出科学和商务代表团参加论坛和展会,并在青年计划框架内展开合作。去年的战略合作伙伴国是法国和芬兰。德沃尔科维奇说:"每一次都是建立具体联系并签署一系列合同的机会。"

俄中创新领域合作蓬勃发展前景广阔

梅德韦杰夫担任总统期间推出的俄罗斯经济现代化计划似乎正在结出果实。俄罗斯的技术创新不断发展,风险投资市场也非常活跃。阿加米尔江说,俄罗斯在创新领域的投资额已进入全球第五位、欧洲第二位。俄罗斯现代化发展的旗舰之一"斯科尔科沃"基金会领导人维克谢尔伯格说,该基金会所属园区已吸引一千多家公司入驻,销售额超过230亿卢布。而且这些公司都不是生产企业,而是科研和开发型企业。维克谢尔伯格指出:"我们已成功吸引了约4亿美元的联合投资,这是一个很大的数字,因为我们的公司一般都处于起步阶段,只有创新和技术解决方案领域的一些初步想法。"他说,本届论坛期间,"斯科尔科沃"入驻企业Georezonans公司将与中国Fortuna公司签署成立合资企业的协议,向中国推广俄罗斯在煤层脱气和甲烷开采方面的新技术。此外,"Optogart纳米技术"公司向中国最大的管道生产企业Shandong Trustpipe Industry转让用于获得超硬涂层和改性表面的激光和等离子技术的合作也将进一步加深。

俄中双方在风险投资领域的合作始于三年前,当时俄罗斯从亚洲邀请到了一批专业投资者。阿加米尔江回忆说,当时外国代表团的一多半人来自中国。双方合作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俄中创新经济具有很大互补性的特点。他说:"我们可以向中国同行提供新的突破性技术,而中国的创新经济拥有巨大的生产能力,同时还拥有广泛而融洽的国际联系,并已很好地纳入到全球价值链中。"

接受《透视俄罗斯》网站采访的俄罗斯创新领域专家均对俄中合作前景感到非常乐观,如风投基金LETA Capital的高级投资经理谢尔盖·托波列夫(Sergey Topolev)认为,俄罗斯应成为知识产权的创造中心,在软件、工程设备等领域从事研发,然后按"富士康模式"与中国进行生产和销售。他强调说,认为俄罗斯在科技领域已严重落后于中国并因此只能跟在中国身后亦步亦趋的说法是完全错误的。他说:"毫无疑问,至少由于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优势,我们在某些领域无法(或者很难)赶上中国,但在需要专业知识并很难模仿的关键领域,中国并没有任何优势,因此双方完全有可能进行平等合作。"托波列夫认为,未来5-10年两国应重点发展智能技术。他说:"我们完全有能力发明并创造令市场感兴趣的产品,中方则可以将其做得更经济,令其对最终用户具有更大的价格吸引力。"

FOC公司创新项目部主任亚历山大·巴兰采夫(Aleksandr Balantsev)认为潜在的合作领域更加广泛。他表示,双方在服务于创新发展的一系列领域里都具有良好的合作前景,包括教育、风险投资以及高新材料、试剂及成品贸易。他说:"显然,中国是一个不断增强其技术和创新能力的强大国家。但不管怎样,俄罗斯的实验室、发明和管理团队的潜力不容忽视。得不到公正评价,就应寻找其他合作伙伴。"

Lionstone Investment Services公司金融分析师亚娜·特鲁布尼科娃(Yana Trubnikova)认为两国在开发北极方面的合作极具前景,该领域工作由于西方制裁目前有中断的危险。她同时特别强调指出,与中国的合作不应被视为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关系的替代。他说:"这应当是两个同等优先的方向。"

| www.tsrus.cn/3737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维克托•库兹明(Viktor Kuzm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