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眼”难逃:谢列梅捷沃海关搜查犬如何发现毒品

2013年11月4日
【 字号:
四条腿的“海关执法者”能轻易发现行李中的毒品、爆炸物和走私动物。图片来源:Flickr / pictcorrect
四条腿的“海关执法者”能轻易发现行李中的毒品、爆炸物和走私动物。图片来源:Flickr / pictcorrect
http://tsrus.cn/453691

扫一扫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莫斯科某机场海关现有20只特勤犬在工作,它们的职责是搜查出携带毒品、武器、走私动物甚至巨额现金的乘客。在狗的嗅觉记忆中存储着几百种气味,能辨别出最细微的气味差别,其灵敏度是人的47倍。世界上正在对人工鼻进行研究,但仪器过于庞大,使用非常不便。因而在今天狗是不可替代的。

该机场海关执勤的20只特勤犬主要是德国牧羊犬、拉布拉多和杂种狗。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海关搜查犬部门主管安东·马林诺夫斯基上校(Anton Malinovsky)对《莫斯科共青团员报》介绍说,成为海关搜查犬的狗通常年龄在8个月至1岁半期间,服役时间预期为8年。但实际上只要它们还能走、还能搜查,就都在继续工作。挑选狗不是按犬种,而是根据其身体的发育程度和活跃性。首先,要让小狗做一套练习。最被看重的是其游戏行为。执勤犬应喜爱游戏,并且不是三分钟热情,而是时间越长越好。候选犬是根据广告从育种人手中购得的,最高价一般为3万卢布(大约6000人民币)。

根据国际合约,目前已有三条狗被送到捷克接受训练。它们将在机场抵达厅执勤。另外,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海关还会有一只搜查现金的特勤犬。原来,钱也很容易被根据气味找出来。马林诺夫斯基介绍说:“我们为找候选犬看了70多条狗,而且不仅在莫斯科市和州,还去了卡卢加、布良斯克和梁赞等几个州。总算找到了三条:一条拉布拉多和两条比利时玛连莱牧羊犬。现在的问题是,养狗者的目的主要是参展,很少有适合运动和工作的狗。”

特勤犬应当能够在短短几秒中检查一整个航班的行李。马林诺夫斯基解释说,“狗抓挠并用鼻子移动物体的情况,只会发生在传送带和机场的货运码头上。拖车带着几只容器开到后,卸下行李需要用时10-15分钟。在行李还没有出现在大厅里的传送带上之前,搜查犬会通过一扇临时的小窗口嗅查并识别违禁品,前后只有短短几秒钟。然后便只需要等待行李的主人从传送带上取下物品。狗对人进行搜查则是另一种工作了。这时采用的是非接触式的传达:坐下、躺下或远远地肃立等动作。局外人恐怕不会留意这些细微的差别,但对于训犬师来说这些都是信号:眼前的这个人随身或者手提行李中可能藏有违禁品。”马林诺夫斯基表示,乘客面对这些搜查犬都非常地平静。

圣彼得堡查获中国间谍熨斗 》》》

搜查犬不会检查机场内的所有行李。马林诺夫斯基进一步介绍说:“我们实行的是抽查制,每个航班搜查犬要嗅多少件行李会有指示。针对的方向很明确,即有种植和生产毒品传统的国家,如拉美、中亚、阿富汗。武器则来自欧洲和众所周知的‘热点’地区”。再比如说,名叫“艾贡”的拉布拉多犬专门负责搜查走私动物。它今年发现过穿山甲、象牙和整整11公斤的干海参,这种名贵食品的市场价格高达4万卢布(约合8千元人民币——编者注)一公斤。前段时间,艾贡嗅出了一位乘客手提行李中的气味。艾贡注意到他的时候,他已经交运了行李,正向边检走去。最终,在他的行李中查出了6只隼。www.tsrus.cn/2968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马林娜•奥布拉兹科娃(Marina Obraz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