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少年设计抗洪机器人 获儿童乐高世锦赛第三

2014年5月16日
【 字号:
在美国举行的2014年FLL乐高机器人世锦赛上,6位莫斯科的小工程师从来自世界各国的80多支参赛队中脱颖而出,获得三等奖。他们的抗洪机器人能跟踪临界水位,自动启动水泵向橡胶坝充水。去年小发明家们展示了能在黑暗和空气污染环境中导航的智能电子帽。
Arbuziki队(俄语“小西瓜”) 图片来源:Pressphoto
Arbuziki队(俄语“小西瓜”) 图片来源:Pressphoto
http://tsrus.cn/455835

扫一扫

4月23日至26日在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举行的FLL乐高机器人世锦赛上,6位来自莫斯科的小工程师展示了乐高机器人抗洪项目,成为最负盛名的参赛队之一。他们的抗洪机器人从防洪设计类脱颖而出,并在世锦赛上取得三等奖。共有来自36个国家的超过80支青少年工程师队伍参加了本次赛事。

孩子教会机器人抗洪

小孩子设计的抗洪机器 图片来源:Pressphoto

本届圣路易斯机器人大赛的参赛主题是自然之怒,共有来自世界各地的800多名选手参赛。孩子们基于乐高Mindstorm编程技术平台设计自动化机器人,以此应对地震、洪水、台风等自然灾害。俄罗斯的"小西瓜"队(Arbuziki)自我定位为"动感、欢乐、非常聪明的伙伴们", 成员年龄在10至12岁。这些孩子都喜爱数学、Java编程语言和编程机器人。

"小西瓜"队设计的抗洪机器人由机器人-水泵和充水式橡胶袋组成。孩子们设计出可自动蓄水的河床模型,用于模拟大雨时的情况。当水位达到临界点时,嵌在机器人上的传感器就会自动打开水泵,并开始把水抽进充水式橡胶袋,这里的橡胶袋模拟铺设在堤坝两侧的拦水堤。

这套系统类似于广泛应用于世界各地的充水橡胶坝技术。与现有方法的主要区别在于,该系统采用机器人来跟踪临界水位,自动启动水泵抽水。小发明家们认为,充水式橡胶坝的优势显而易见。"如果我们用每小时抽水量为80立方米的水泵,可在短短15分钟内注满25米长的防水屏障,"10岁的伊利亚·布里根说道。他是团队成员之一,研究机器人已有两年时间,并把这个领域看做自己将来的职业。

"用沙土构建同样大小的水坝,需要30吨沙子或是600个重量为50公斤的沙袋。30人的救援队伍需要大约4个半小时才能完成这样的工作量,而且人很快会疲惫。相比之下,我们的机器人永远不会累,而且能随时开始工作,"12岁的Java程序员亚历克斯·舍霍夫索夫补充道。

团队成员承认,他们的发明"不可能覆盖一整条河流,只能用于低洼地区,也就是洪灾中最危险的区段。"10岁的机器人技术专家格奥尔基·格列奇科说:"我们应最先将充水坝安装在关键位置,确保历史、文化遗迹等重要目标不会遭到洪灾的破坏。"

俄注重培养新一代工程师

图片来源:Pressphoto

圣路易斯机器人大赛是"小西瓜"队参加的第二个全球赛事。他们去年在美国展示了电子眼帽,这是一种能在黑暗和空气污染环境中导航的智能帽子。这款帽子采用类似停车传感器的技术:当戴帽子的人接近障碍物时,安装在帽子顶部的乐高机器人就会根据障碍物的远近发出不同频率的蜂鸣声。

"小西瓜"队已经在俄罗斯机器人大赛上赢得了众多奖项。俄罗斯机器人大赛始于2007年,现已成为欧洲最大的机器人赛事。2013年第五届俄罗斯机器人大赛不仅聚集了来自俄罗斯45个地区的2200多名学生,也吸引了国外同龄人。

举办俄罗斯机器人大赛的想法诞生于2007年。当时俄罗斯著名富商奥列格·杰里帕斯卡出席了FIRST机构主办的全球机器人大赛,看到数百名青少年兴致高昂地建造机器人,渴望将自己的技能用于实践。当时俄罗斯还未出现此类工程学科激励计划,因而机器人技术成为杰里帕斯卡的"自由事业"基金会(Volnoe Delo Foundation)的重点支持项目,让8到25岁的青少年能在中小学、学院、技校和大学的资源中心学习机电一体化。俄罗斯47个地区的上万名青少年加入了该计划。

当前的俄罗斯面临着工程专业受欢迎程度下降的问题。俄罗斯正在尝试重塑"工程师"一词的吸引力,将梦想成为名流、足球运动员、企业家或跨国公司负责人的青少年争取过来。在被问及职业理想时,"小西瓜"队的成员均表示想成为"数学家、机器人工程师和程序员"。由此看来,俄罗斯的努力已初见成效。| www.tsrus.cn/3423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列昂尼德·马特维耶夫(Leonid Matvey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