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千世界之:俄罗斯的地衣巧克力

2014年4月8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位于俄西西伯利亚地区亚马尔半岛的“北极科学研究中心”的研究者们发明出用泥炭藓和驯鹿苔制作北极快餐的方法。科学家们说,这种食物有助于长时间身体消耗后恢复体力,与普通快餐食品不同,它们不含有害添加剂、防腐剂、转基因物质和豆制品,甚至有助于解决人口下降的问题。
图片来源:俄罗斯北极科学研究所
图片来源:俄罗斯北极科学研究所
http://tsrus.cn/455823

扫一扫

这一新颖的北极快餐包括一份用泥炭藓基无酵母面粉做的面包干和一袋用驯鹿苔做的调味酱。将其放入碗中,倒上开水,三分钟后即可食用。这种快餐很有营养并且有治疗功效:驯鹿苔是天然抗生素,对肺结核有疗效;泥炭藓可用于治疗支气管哮喘和许多其它病症。

来自大地尽头的快餐

发明北极快餐的最初设想是为了解决半岛地区的粮食问题。"亚马尔"在当地语中的意思是"大地的尽头",以恶劣的极地气候著称,居住着曼西、涅涅茨、汉特、谢尔库普等北方少数民族。随着现代文明的普及,土著居民开始大量食用商店里出售的食品,结果造成许多养鹿人患上过敏和肠胃道疾病。"我们为什么要发明以泥炭藓为基础的健康食品呢?"科研中心副主任、医学博士安德烈·洛巴诺夫(Andrey Lobanov)说:"当然,我们首先是对它的医疗功效感兴趣。泥炭藓经过肠道时会像海绵一样吸收有毒及过敏源物质,并将其带出体外。"

泥炭藓和驯鹿苔广泛分布于西欧和北美的北部地区,包括加拿大、芬兰、瑞典、挪威和美国的阿拉斯加。在俄罗斯,收集泥炭藓的最佳区域包括亚马尔地区、汉特-曼西斯克自治区、托木斯克州边境、鄂木斯克州和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北部。

科学家们说,他们发明地衣食品时根本没想到会有半岛以外的人对此感兴趣。但实际上,莫斯科、北京和新德里等所有大城市居民都有相同的食品问题。"有害快餐还会带来人口问题。"安德烈·洛巴诺夫介绍说:"今天,不管是肉食、面食还是甜食,大多数快餐食品都使用豆制品做填充料。古时候,日本女人曾暗中给男人吃豆制品,降低他们的性欲。这种食物会刺激雌性激素的分泌,增加体内的雌性激素含量。男性长期食用会导致生产精子的上皮组织萎缩,出现严重的内分泌病变。令人遗憾的是,现在的一整代人都是吃这种食物长大的。如果不扭转这一趋势,人口繁殖很快将会停滞。我们将会经常看到另一种类型的男人:乳房肥大、面色苍白、目光呆滞,以及另一种类型的女人:经期紊乱、情绪不稳、体型走样、宽阔的肩膀和肥大的三角肌。寻找豆制品替代物的问题是无法回避的。我们用泥炭藓做出了这种通用型的填充基质。"

制作甜食

该科研中心发明的创新食品不光有快餐,还有以北方浆果和苔藓为主料的糖果和水果软糖、驯鹿苔巧克力、60%是泥炭藓的冻原面包甚至还有用岩高兰果和桦树皮做的饮料、用泥炭藓酿的酒。岩高兰是一种刺激素,能在不升高血压的情况下提高体力消耗后的机体复原速度。

科学家们认为,不仅冻原区居民可以食用此类食品,内陆的普通白领同样可以食用,以降低久坐的危害和工作压力。

可否做极地环保食品生意?

回答是肯定的,因为这种食品的成本应该比传统食品便宜,但由于尚未推向市场价格尚难预料,而且世界上又没有同类产品可供对比。即便如此,科研中心已收到大量获取生产技术的咨询函,有些还来自国外。有意思的是,中国和印度对使用地衣生产食品的方法最感兴趣。

亚马尔的科学家们计划2014年底前投产一个小型实验工厂。这些极地环保食品的发明者们希望,该技术的关键环节即基质,只在亚马尔生产。而面包、水果软糖或糖果等最终产品可在任何地方生产,甚至包括国外,只要有需求就行。| www.tsrus.cn/3341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

重新审议南极考察计划 俄拟“翻建”东方站

俄罗斯人在南极的闲适生活

作者:达丽雅·柯津娜(Darya Koz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