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动力破冰船:俄罗斯征服北极的独门“利器”

2014年1月21日
【 字号:
世界上征服北极及其资源的竞赛早已开始:绿色和平组织人员曾突袭Prirazlomnaya海上抗冰固定平台、俄罗斯积极开发北海航线基础设施、美国对北极项目投资80多亿美元……《透视俄罗斯》在此向您介绍俄罗斯独家拥有的征服北极冰层的和平工具——核动力破冰船。核动力破冰船是俄罗斯独一无二的特殊航海设备,没有它开发北极就无从谈起。
图片来源:Wikipedia/Pink floyd88 a
图片来源:Wikipedia/Pink floyd88 a
http://tsrus.cn/455771

扫一扫

来自过去的"巨人"

核动力破冰船从建造初起至今的首要任务一直是保证北海航线全年通航:西伯利亚油田所需各种物资和居民点所需设施需经此运入,并从那里运出矿产、木材、石油、天然气及其它资源。使用核动力破冰船征服北极地区的历史始于"列宁"号。这里的"列宁"并非指革命领袖弗拉基米尔·伊里奇(Vladimir Il'ch),而是以其名字命名并于1959年在列宁格勒海军部造船厂建成并下水的世界上第一艘采用核动力的水面舰艇。"列宁"号成为当时苏联工业成就的典范,全船共有七万个零件,焊缝总长超过六千公里。

波罗的海造船厂建造的世界上第二艘核动力破冰船"北极"号(1975-2008年)是首艘抵达北极的水面船只,因而成为另一种意义上的首艘核动力破冰船。为纪念苏共总书记勃列日涅夫逝世,1982年该船一度曾被改以他的名字命名,但1986年又恢复使用"北极"号原名。该级别破冰船后来出厂的船只均涂以一层特别聚合物以减少摩擦。"北极"级破冰船能破碎冰层,即能前行又能后退,因此不会在冰层中抛锚。有趣的是,由于这些船只专门设计用于在冰冷的北极水域运行,因此在南半球如南极洲无法使用,因为一旦在南极水域运行在反应堆最低功率之下船上部分舱室内的温度会达到50度。

连续创造航行纪录

"北极"级破冰船自主航行时间达8个月,而在1999-2000年航行期内第一艘"北极"级破冰船在海上整整航行了一年未出现丝毫故障,创下了该级别破冰船自主航行时间的纪录。2005年8月,俄罗斯"北极"级核动力破冰船又创下一个纪录:从启用之日起共航行上百万海里,几乎相当于地球到月球距离的五倍。目前该系列核动力破冰船不仅用于为商船破冰,还用于运输极地考察队和漂流站,1990年起还用于北极旅游,因为该级破冰船配备了舒适的旅游设施,船上有游泳池、100个座位的电影院、健身房和图书馆,甚至还有桑拿室。

江山代有"才人"出

"北极"级之后的"西伯利亚"级(1977-1992年)、"俄罗斯"级(1985-2013年)、"苏联"级(1989-2010年)破冰船使北极地区的开发进程加快并使"前辈"的成就得到进一步发扬光大。1988年验收的"北海航线"号破冰货轮的建成成为北极条件下海运发展新的里程碑。"北海航线"号一个航班运输的粮食、衣服和装备足够北极居民使用一年。今年初,长期停靠于码头的"北海航线"号被宣布即将重新启用并获得新的任务,例如其首先将服务于俄罗斯国防部,从而意味着成为俄罗斯北极军事部署和军事存在的保障以及新西伯利亚群岛、法兰士约瑟夫地群岛和其它北极地区机场和港口基础设施的重建。另外,还有一个特殊级别的核动力破冰船:"泰梅尔"号(1988年)和"瓦伊加奇"号(1990年)。该级别破冰船吃水较浅,建造于赫尔辛基的瓦锡兰海洋技术造船厂,使用苏联研制的高强度钢材以及苏制核反应堆等设施。这种破冰船专门用于鄂毕河和叶尼塞河等北极河口浅水水域作业。

立足现在展望未来

苏联解体后,尽管俄罗斯一度陷入财政困难,但核动力舰队仍然得到继续发展。目前在服役的有以久经考验的"北极"为基础建造的"亚马尔"号(1992年)和"五十年胜利" 号(2007年,该船是界上最强大的破冰船)核动力破冰船。俄罗斯核动力破冰船全部驻扎在摩尔曼斯克,由同样位于那里的联邦国家单一制企业"Atomflot"公司管理。俄罗斯的技术思想并未止步,面对新的资源争夺竞赛俄波罗的海造船厂建造的新一代LK-60YA级核动力破冰船已初具规模。该破冰船能改变吃水深度,既能在深水区航行,也能在西伯利亚河口游曳。一艘这样的破冰船就能完成目前"北极"级和"泰梅尔"级两艘破冰船所完成的任务。

俄罗斯核动力破冰船队〉〉〉

建造LK-60YA级核动力破冰船的合同价约为11.13亿美元,目前还有两艘该级破冰船待建。另外,目前还在开发LK-110YA级超级核动力破冰船,其主要任务是确保北海航线全年通航和进行北极考察,设计工作预计将于2016年完成。北极征服史仍在继续。俄罗斯作为拥有独特核动力舰艇传统的国家有能力应对未来的挑战。www.tsrus.cn/3160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尔图尔·卡尔洛夫(Artur Karl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