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宇宙微探粒子 尖端望远镜落户西伯利亚

2013年8月26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 滕卡HiSCORE伽玛射线望远镜和阿尔泰陆基激光望远镜将双双落户西伯利亚。前者有望首次实现对宇宙PeV量级粒子的研究,后者则可捕捉3.6万千米外2-3厘米大的物体所发出的光信号。专家对二者的先进性表示肯定。
图片来源:俄通社-塔斯社。
图片来源:俄通社-塔斯社。
http://tsrus.cn/455681

扫一扫

滕卡HiSCORE:建最大的探测器阵列 

全球电子光学技术发展迅猛,这使得宇宙探索不仅可通过轨位资源和星际设备来实现,还能借助地面望远镜来进行。在未来三年内,用于探测高能粒子的特殊仪器——国际空间伽马射线望远镜将在西伯利亚东南部滕卡山谷(萨彦斯克山)的伊尔库茨克国立大学天体物理学实验室建成并运行。

校长亚历山大·阿古琴杰夫(Aleksandr Arguchintsev)表示:“这在世上独一无二。它能探测到来自宇宙的高能粒子,这些粒子的能量远远高于强子对撞机加速后的粒子能量。借助伽马射线望远镜,滕卡山谷可以更好地研究高能粒子 。”

伽玛射线望远镜不同于常规望远镜。前者不仅备有光学设备,还装载着其他设备,用以检测宇宙射线与大气相互作用而形成的带电粒子。这种伽玛射线望远镜将占地约100平方千米,探测器之间的间隔将定在100米。

目前在滕卡山谷,一支由俄罗斯和德国天文物理学家组成的国际小组正在约3平方千米的地域上安装175个高敏光学探测器。探测器的安装范围广、密度大。这样一来,较之传统的同类望远镜,该伽马射线望远镜在监测宇宙辐射方面灵敏度更高。在未来三年里,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光学探测器阵列将建成,并用于研究宇宙辐射。届时探测器数量也将从 175个增加至1000个,总面积将达到10平方千米。

俄专家建议政府发展十大军用科研前沿项目〉〉〉

这架名为滕卡HiSCORE的伽玛射线望远镜由位于德国慕尼黑的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负责建设,灵敏度是以往天文望远镜的十倍。这将首次使得研究PeV量级粒子等超高能粒子成为可能。这种粒子是伽玛射线源,所含能量是可见光光子能量的千万亿倍。

德国负责提供总造价为7000万欧元的望远镜设备,并指导建设。安放光学探测器的主要费用将由伊尔库茨克大学的科学家承担,研究经费来于今年4月的拨款。今年科学家们计划试安装20个探测器,到2015年将建成占地1平方千米的探测器阵列。

亚历山大·阿古琴杰夫强调说:“在俄建望远镜的好处显而易见。我们的科学家就不用去别国借用粒子加速器。尽管组织方面还存在问题,它还是能为我国科学家节约时间。科学家为使用粒子加速器往往要等好几个月,甚至是几年。”

阿尔泰:定位探测能力卓越超群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望远镜观测台是西伯利亚的第二个在建同类项目。2014年陆基光学激光系统将在阿尔泰-德国蒂托夫光学激光中心建成。这个重达100吨的高能望远镜将被安装在一座高650米的山顶,能以每秒3度的速度和约2角秒的精度追踪天体。

据公开消息显示,阿尔泰望远镜将能在无日照时利用红外线探测小型天体和间谍卫星,无需借助角反射器就能跟踪低轨道物体,还可通过激光定位月球来确定地月系统对格洛纳斯卫星轨道的影响。

精密仪器系统研制公司的副总工程师叶夫根尼·格里申(Yevgeny Grishin)指出:“我们能发现200千米以外仅火柴盒大小的物体。此外,阿尔泰望远镜可检测到3.6万千米外2-3厘米大的物体所发出的光信号。”

除了追踪现有的人造物体外,新望远镜的强大配置将有助于解答深空难题,并检测和判断俄罗斯卫星和国际空间站附近的空间碎片及流星轨道。据专家介绍,能与这套望远镜相提并论的只有美国位于夏威夷的高级光电望远镜。| www.tsrus.cn/1234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安德列·基斯利亚科夫(Andrey Kislya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