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政府削减航天领域预算 稳步开发太空经济效益

2013年8月5日
【 字号:
据俄罗斯财政部透露,2013至2020年俄罗斯航天领域预算或将缩减635亿卢布。专家认为,此举旨在促使航天部扭转思路,弃走苏联追求征服太空的老路,转而注重航天发展的经济回报。
图片来源:俄罗斯
图片来源:俄罗斯
http://tsrus.cn/455669

扫一扫

2013年7月下旬俄罗斯航天局负责人弗拉基米尔·波波夫金(Vladimir Popovkin)从财政部获悉,2013至2020年俄罗斯航天领域预算可能会缩减635亿卢布(约合19亿美元)。俄罗斯2014年太空探索预算目前确定在1805.52亿卢布,财政部希望这笔支出压缩到1732.03亿卢布,也就是削减逾90亿卢布。财政部还进一步提出,建议将航天局2015年的预算从2086.45亿卢布降至1982.05亿卢布。此外,财政部打算2016年划拨给航天局1984.64亿卢布,而非航天局所希望得到的2427.54亿卢布。对于削减预算一事,财政部给出的官方解释非常含糊,“我们根据美元汇率重新计算了拜科努尔发射场(位于哈萨克斯坦,现由俄罗斯航天局租用)的租金,这就是我们所提出的预算低于最高预算的主要原因。”

回溯全球航天探索史将有助于了解俄罗斯航天局所面临的现状。自从美国和苏联实现了人类的太空梦,各界越发清晰地认识到,太空探索只有两条路可走。一是继续火箭发射和图像增强技术,实现“探索上的突破”,这种道路的实际科研经济价值几乎为零;二是更加务实,根据目前国防安全或/和经济所需合理发展重点航天领域。换句话说,收益率成为航天部门取舍发展目标和方向的决定因素,这点在空间通信和卫星导航领域表现得尤为明显。第一个尝试将太空技术领域商业化的是美国航空航天局。1962年出台的《通信卫星法》规定,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独资经营美国所有通信卫星,但需要确保商业用户能享受到这些卫星所提供的服 务。1965年,美国和其欧洲合作伙伴共同发射了世界第一颗商用通信卫星“晨鸟”。1970年太空服务市场起步,早期主要提供数据数字化和通信服务。1991年欧美太空服务市场的领军人物组建了全球星国际空间通信联盟。该联盟拥有自己的卫星群并向商业用户提供服务。

在此期间,苏联追求的则是“光荣的太空成就”之路。原苏联国防部航天部门第一副指挥官陆军中将格奥尔基·雷先科夫(Georgy Lysenkov)说:“我们领导层在太空探索上从不吝惜经费。特别是当太空活动与国防有关时,任何打算指出项目成本过高的人都会很容易失去工作。”当然,时代已经改变。在20世纪90年代初,俄罗斯航天局同欧美合作伙伴建立一系列合资企业,启动航天产业私有化进程。1991年签订的裁军条约允许俄罗斯将苏联时期的SS-19洲际弹道导弹改装为“天箭号”和“呼啸号”的商业运载火箭。

尽管如此,但在涉及到太空探索时,开始注重实用价值的俄罗斯仍会追求华而不实的效果。就拿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而言,这是俄罗斯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一环吗?答案是肯定的。然而,根据格洛纳斯项目计划,俄罗斯境内每辆汽车都要安装该系统终端。较之美国GPS定位系统,格洛纳斯导航系统是否能给普通民众带来更多利便,这点值得怀疑,至少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情况并非如此。尽管俄罗斯军方、紧急救援部门等政府机构非常依赖格洛纳斯导航系统,但它多年来并未充分发挥其24颗在轨卫星的作用。因此,2012年8月俄罗斯财政部将格洛纳斯系统的预算削减至2011年预算水平,即一年仅193亿卢布。

俄罗斯航天政策研究所负责人伊万·莫伊谢耶夫(Ivan Moiseyev)认为,俄罗斯有着探索太空的雄心壮志,但应量力而行,考虑到本国的财政实力。他说:“我们想要的太多,想发射新的运载火箭、载人飞机,建设新的航天发射场、月球基地,但该领域的回报率实在太低。如果我们的投资用于现代化建设和生产效率的提高,也许会更有意义。”殖民月球、火星曾是早期太空时代的夙愿,相信迟早会成为现实。然而现今,要想今后复兴俄罗斯航天产业,最好是先做到利用先进技术研发新型航天器,尽管这可能预示着俄罗斯将正式告别过去宏伟的太空幻想。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安德列·基斯利亚科夫(Andrey Kislya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