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建议政府发展十大军用科研前沿项目

2013年4月22日
【 字号:
近日,由俄罗斯政府军工委员会主席德米特里·罗戈津(Dmitry Rogozin)领导的公共委员会专家们发布了一份报告。在报告中,专家们向国家高级研究基金会提出在他们自己看来最具发展前景的十项高风险科研项目。
人体器官冷冻保存项目非常重要。根据资料显示,目前,处于零上4度以上温度中的器官保存时间不超过24小时,而冷冻保存技术的发展可将保存期限延长至一年或更久。图片来源:Photoxpress
人体器官冷冻保存项目非常重要。根据资料显示,目前,处于零上4度以上温度中的器官保存时间不超过24小时,而冷冻保存技术的发展可将保存期限延长至一年或更久。图片来源:Photoxpress
http://tsrus.cn/455615

扫一扫

{***}

高级研究基金会是效仿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而成立的,其目的旨在促进有利于国防事业发展的风险项目研究。所谓风险项目的先决条件为在军工、科技、社会和经济领域取得的新成果。该基金会目前的预算为1.5亿卢布(约合3000万元人民币),但负责俄罗斯国防事务的副总理罗戈津曾于今年1月底表示,基金会的预算应不低于3亿卢布(约合6000万元人民币)。

1. 人体器官培植

 这份报告的编撰者们将生物医学技术放在首位。专家们认为,该计划的目标旨在开发现代医学无能为力情况下紧急挽救生命的技术。报告称,公共委员会建议基金会通过一项“可以将细胞表层覆盖至脱细胞蛋白或利用生长因子控制干细胞分化的合成骨架上”的技术,利用人体自身细胞培植器官和组织。

2. 急救机器蜘蛛

该报告编撰者认为,有必要开发能够直接在战场上提供医疗救助的全机器人系统。他们认为,这样的急救机器人能够帮助撤离伤员,大大减少人员伤亡。

该计划的预期成果为设计一种“机器蜘蛛”,可在战地医疗队中使用,或作为机器人疏散设施的一部分。

3. 移动血库

 专家们提出的另一项研究项目为制造和生产人造血液,并发明可每天制造100公斤红细胞、血小板裂变前体细胞和基因工程药物的移动装置。

4. 器官冷冻

公共委员会认为,人体器官冷冻保存项目非常重要。根据资料显示,目前,处于零上4度以上温度中的器官保存时间不超过24小时,而冷冻保存技术的发展可将保存期限延长至一年或更久。

5. “生物工厂”

专家建议发展生物燃料技术(生物柴油),以及利用最新生物化学和电脑程序生产工业材料的技术。公共委员会认为,应该综合使用生物学和工业生物技术高效生产建筑材料和燃料。

{***}

6. 蓄电池动力火车

 使用依靠全新原理制造的蓄电池是解决扩大能源基地的另一种方法。专家认为,在可预见的将来会出现功率可达到兆瓦级或更高的蓄电池,可为火车、工厂甚至整个居民区等大型耗电单位提供电力。

7. 小时内从莫斯科到符拉迪沃斯托克

专家建议高级研究基金会考虑高超音速真空列车的研制项目。该列车与磁悬浮列车项目的建成将解决连通俄罗斯广大地域的重要任务。报告中指出:“磁悬浮列车时速高达600公里,而真空列车的理论时速能够到数千公里,它们可以使俄罗斯国内旅行时间首次接近或到达欧洲国家。乘坐地面交通工具在两三小时内从莫斯科到达符拉迪沃斯托克也将成为现实。”

报告编撰者显然并不满足于此,他们立刻提出超音速飞机的计划。乘坐该飞机可在一小时内从莫斯科飞抵堪察加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市,以及在两小时内到达美国西海岸。

8. 太空电梯与火星采矿

建造太空电梯,即太空电缆传输系统,成为该报告中最雄心勃勃的计划。专家指出:“太空电梯的建造将使前往月球、火星及小行星等宇宙星体开采自然资源更加具有经济可行性,并可以实现在空间轨道组装大型宇宙飞船以便在太阳系内进行远距离飞行”。据悉,美国航空航天局已经开始对太空电梯科研工作进行资助。

9. 俄罗斯式黑客帝国

 军工委员会主席罗戈津领导的公共委员会还建议基金会研制侦查打击控制系统。专家认为,该系统将成为地面机器人装置和无人机系统的一部分,这些设备将与军队统一的战术指挥系统保持联系,未来还将有可能并入“智能网络”。

10. 兵役终结者

 在基金会收到的拟建项目清单中的最后一项为军用机器人,其中包括能够长时间独立工作的深海机器人,可用于维护海底电缆以及进行海底研究。此外,还有可超长时间进行高空侦察的无人机系统、全地形巡逻机器人,以及可增强肌肉力量的超级机器人外套等。然而,报告编撰者指出,机器人在相当长时间内尚无法达到普通士兵和人控机器的水平。

图片来源:俄新社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