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受制于人” 俄加紧建设新航天发射场

2013年7月24日
【 字号:
今年7月2号俄罗斯的质子号火箭发射事故引发了一系列问题,包括同哈萨克斯坦的关系。俄罗斯租用五十年的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也就是此次发射失败所用发射场,就位于该国境内。于是,东方航天发射场再次成为俄国内热议话题。该发射场位于靠近中国边境的俄远东地区,目前正在建设当中。
在建的俄远东东方发射场将取代租借自哈萨克斯坦的拜科努尔发射场。图片来源:Reuters/Vostock Photo
在建的俄远东东方发射场将取代租借自哈萨克斯坦的拜科努尔发射场。图片来源:Reuters/Vostock Photo
http://tsrus.cn/455665

扫一扫

这个造价超过100亿美元的超级发射场并不是从零开始建设的。此前,俄滨海边区曾部署过一个导弹师,配备有强大的“撒旦”和“白杨”导弹。1996年,导弹师解散,发射井被炸毁,基础设施和军事专家转入和平目的。那里的移动式发射平台装上了从军用导弹改装而来的“起飞”号运载火箭并进行过若干次卫星发射。斯沃博德内小型发射场的建设就这样,开始不久后又归于沉寂。

2007年,根据俄罗斯总统令,东方航天发射场这一超大型项目开始动工兴建了。俄国家领导人认为,国家需要进入太空的独立门户。但位于俄北方的普列谢茨克发射场以及从乌拉尔和伏尔加河地区发射军转民火箭的卡普斯京亚尔基地的发射载荷不够。载人发射和“质子”号重型火箭发射只能在哈萨克斯坦境内进行。除每年1.15亿美元的租金外,哈还对所有发射事故和污染克以巨额罚款。此外,俄罗斯还承担拜科努尔市的社会开支。因此,建设新发射场的经济理由也很充分。

改造现有设施要比从零开始建设一个新航天发射场的造价便宜一半。而且东方发射场的发射轨迹和火箭分离部位的降落区域位于人迹稀少的俄北部地区和北极水域,也就是说风险更小。这一项目还有其社会和人口意义。东方发射场在其建设过程中将吸引大量高水平专家。目前那里有3000名建设者,以后将增加到1.5万人。此外,发射场的服务也将需要2.5万人,因此附近正在建设一个可容纳十万(一期为3.5万)居民的城市。两年后,“联盟-2”号新型火箭将从这里发射;再过三年,这里将向国际空间站进行载人发射;同时这里还在准备“安加拉”号模块化火箭发射台,并计划从2015 年开始进行星际发射。此外,俄罗斯设计师们正在为赢得可将75-100吨载荷送上太空的火箭招标展开竞争。

信息图表:东方航天发射场和月球探索 》》》

俄罗斯总统普京今天春天视察这一超级工地时指出,从许多指标看新发射场的效率比现有发射场要高很多。但就在两年前,时任俄政府总理的普京曾对俄航天局拖延工期提出严厉批评。因为不仅竞争对手在奋起直追,新型火箭的发射也须按时进行。否则,东方发射场将成为一个无用的“弹射器”。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亚历山大·佩斯利亚克(Alexander Peslyak)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