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院院士选出新院长 俄科学界领导人换届

2013年6月3日
【 字号:
在5月29日举行的俄罗斯科学院领导人换届选举中,弗拉基米尔·福尔托夫(Vladimir Fortov)首轮获得约60%的选票胜出,当选新一届俄罗斯科学院院长。他在竞选纲领中承诺,将减少科学院中的官僚主义作风、对年轻学者提供帮助并提高俄科学界的威望。
http://tsrus.cn/455633

扫一扫

位于莫斯科的俄罗斯科学院现代化总部。来源:Wikipedia

与福尔托夫一同参与竞选的还有被俄学术界认为与国家领导人关系密切的诺贝尔奖获得者若列斯·阿尔费罗夫(Zhores Alferov)和同时在数家俄石油公司任职的经济学家亚历山大·涅基佩洛夫(Alexandr Nekipelov)。福尔托夫当选后宣布:“我相信,我在今后的工作中能与我的竞选对手以及对科学院的建立、发展及其能对国家做出有益贡献暂不理解的人找到共同语言”。

选举前夕,自1991年以来一直担任俄罗斯科学院院长的尤里·奥西波夫(Yuriy Osipov)与院士们进行了告别。他说:“过去22年,俄罗斯科学院取得的主要成果在于,成功捍卫了其作为国家主要科研机构以及公认的世界科研中心之一的地位”。但选举结果表明,并非所有院士都对即将卸任的院长的这一乐观评价表示赞同。“我们已经被中国和韩国超越了,与美国和欧洲整体相比也处于劣势,印度也正在迎头赶上” ,俄《生意人报》援引俄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瓦列里·季什科夫(Valeriy Tishkov)的话报道说,“长期以来,院士们一直在期待某种突破以及一些重大项目,以便向社会证明俄罗斯科学具有世界水平”。

新任院长在竞选纲领中表示,要加强俄乌拉尔、西伯利亚和远东等地区科研中心的作用。据俄“Lenta.ru”网站报道,福尔托夫认为,这些科研中心可与地方高校及地区“经济实体”积极合作,帮助他们制定高科技生产计划。此外,福尔托夫还认为,必须对俄罗斯科学院各实验室多半已使用“数十年之久”的仪器设备进行大规模更新。但他坚决主张应优先采购国产产品,甚至提议为此启动部分储备基金,认为这有助于国内高科技生产的整体发展。该主张与借鉴西方发达国家相关经验在俄罗斯引入博士后体系的思路一样,可谓整个竞选纲领中的关键主张之一。

福尔托夫暂时还未正式就任俄科学院院长,俄相关法律规定,其当选需经总统批准。但谁都不会怀疑,俄总统普京会支持院士们的选择。

作者:瓦西里·克雷洛夫(Vasiliy Kryl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