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物理学家荣获中国科学院金奖

2013年2月4日
【 字号:
近日,来自俄罗斯伊尔库茨克的74岁科学院院士、物理学家热烈博采夫荣获中国科学 院金奖,他也因此成为获得这项殊荣的第一位俄罗斯科学家。
图片来源:中国科学院
图片来源:中国科学院

扫一扫

热烈博采夫是俄罗斯国内进行太阳物理、地球物理和地球大气圈高层物理等方面研究的著名专家。12年前,俄罗斯政府根据其建议在伊尔库茨克成立俄中外层空间天气研究中心。俄中两国学者们在此处对近地外层空间的变化过程进行研究。这些研究有助于更加准确地预报大气圈内的天气情况。例如,可以指导民航飞机飞行员驾驶飞机等。热烈博采夫院士表示:“我们研究所的科学研究范围包括从俄罗斯北极圈里的诺利尔斯克到澳大利亚和南极的广阔地区。”


他指出:“外层空间发生的所有变化都具有全球性,对其进行的研究不是单方面的。我们看到中国学者对这一共同事业很感兴趣,中国科学院正在积极研究外层空间。中国有现代的仪器设备,俄罗斯有训练有素和高水平的青年科学家。将这两种优势相结合会产生很好的效果。”


金奖是中国科学院所设立的最高学术奖励,每年颁发一次,旨在奖励为国际科技合作做出重大贡献的科学家。自2007年设置该奖项起,已有来自不同国家的15位学者成为获奖者。除热烈博采夫外,印度化学家拉奥和德国生物物理学家雅克勒也被授予中国科学院金质奖章。

本文经过编辑,首次发表于“俄罗斯之声”网站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