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情解码:“图-142”反潜机首次在叙被发现

2016年6月8日
【 字号:
俄罗斯的“图-142”反潜飞机首次在叙利亚上空被发现。著名的“海上猎手”在阿勒颇上空做什么?
A TU-142 anti-submarine aircraft CN
“图-142”反潜机。 来源:Michael Klimentyev / 俄新社
http://tsrus.cn/600955

扫一扫

一种从未在叙利亚出现过的俄罗斯军用飞机日前首次被叙利亚阿勒颇居民在该市附近发现,它就是用于猎杀敌军核潜艇的远程反潜飞机“图-142”。在一段视频中可以看到一架带有“图-95”飞机所特有的低沉轰鸣的侦察飞机飞过。航空网站The Aviationist的专家首次注意到这段视频。据推测,该飞机是被伊德利卜居民发现的,该市距叙工业重镇阿勒颇约40公里。

接近轰炸机

“图-142”飞机以全球著名的俄罗斯远程轰炸机“图-95”为基础设计,后者已被用于在叙利亚轰炸(在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多个国家被禁止的恐怖主义武装)“伊斯兰国”的阵地。俄军略轰炸机去年11月中旬开始对叙利亚境内目标进行打击,参与行动的有“图-160”、“图-95MS”和“图-22M3”等远程轰炸机。尽管里海舰队军舰参与了对叙利亚目标的轰炸,黑海舰队军舰也对军事行动提供了支持,但俄罗斯反潜飞机此前从未在该地区被发现过。

“图-142”的外形与“图-95”基础型号几乎相同。不过在视频中仍然可以看到“图-142”典型的上垂尾延长,这是“图-95”的反潜型号所特有的。这种飞机目前在俄军北海舰队和太平洋舰队服役。苏联时期黑海舰队曾拥有一批该型号飞机,但乌克兰政府2006年前将其所剩下的全部反潜飞机报废并切割成废铁。此外,有八架出口型号的“图-142ME”被出口到印度。

可直接在土地上降落

“图-142”曾装备更强劲的“NK-12MP”发动机,其另一项改进是加强型起落架,使飞机能在经过准备的土质机场上降落。接受Gazeta.ru网站采访的航空专家、The Aviationist网站编辑戴维·琴乔季(David Chenchotti)介绍:“该飞机拥有一整套天线系统,像布置圣诞树那样挂满全‘身’。飞机会投放无线电浮标识别水下目标。无线电水力浮标的工作原理是被动及主动式目标探测,能探测到水下声呐并将信息传回飞机,达成目的后会自我销毁。”

俄罗斯反潜飞机出现在叙利亚上空可能与不久前美国对IS阵地的轰炸有关。这次轰炸由美国位于地中海的航母空军实施。这是2003年以来美国军方实施的首次类似行动。

侦察海上情况

琴乔季说:“叙利亚塔尔图斯基地有我们的军舰。当然,地中海同时也有北约舰艇在行动,不光有水面舰船,还有水下潜艇。停靠在岸边的军舰很难侦察到海上发生的事情。‘图-142’飞机则可以做到这一点,其设计目的首先是发现水面和水下舰艇,所以其与‘伊尔-38’一起被称为‘海上猎手’。不过,与‘伊尔-38’不同的是,‘图-142’携带反舰导弹,也就是说一旦潜艇有异动,就可以攻击并摧毁它。”

“图-142”在叙利亚的飞行路线很难判断。军用飞机一般不会开启应答机,因为借助该机器在类似Flightradar的网站上能跟踪器飞机的路线。琴乔季说:“Flightradar24网站没有发现该飞机,并且‘图-95/142’从来没有在该网站上出现过。”不过,视频中能听到一个人用阿拉伯语说,他已经“第五次”看到这种飞机了。

| www.tsrus.cn/600955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Gazeta.ru》网站

作者:巴维尔•科特利亚尔(Pavel Kotlyar)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