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于进口替代 俄海军将更新保障船队

2023年3月10日
【 字号:
俄罗斯海军将接收一系列新辅助船只,对所有新船的最主要要求是必须完全用国产零部件建造。这些新船将包括拖船、轻型油轮、辅助舰船和布设船。据俄国防部消息人士透露,俄海军新船的主要技战术性能和初步参数已完成设计并获得批准。专家认为,完全采用俄罗斯零部件造船虽并非易事,但完成这一任务可为将来打下坚实基础。
At the shipbuilding enterprise JSC "Vostochnaya Verf" in Vladivostok.
来源:Vitaly Ankov/俄新社
http://tsrus.cn/676855

扫一扫

首艘进口替代船

据俄国防部消息人士透露,辅助船队新船基本参数和外形已确定。对其最主要要求是必须完全用俄罗斯零部件制造。目前正在开展设计工作。这一工作将确定俄罗斯海军各舰队需要哪些类型的多少艘舰船。按计划将建造两个系列的辅助舰船。第一个系列采用通用船体,以其为基础建造各种船只,其中包括修理船和医疗船。第二个系列采用不同船体,包括小型油轮、拖船、布设船和消磁消物理干扰船。

军事历史学者博尔坚科夫(Dmitry Boltenkov)说:“苏联曾拥有一支庞大的辅助船队,东德、波兰和芬兰都曾为苏联建造专用船只。俄罗斯现在没有这样的机会,所以必须靠自有力量。许多辅助舰船都到了更换的时候。目前的更新过程并不像我们期望的那么快。海军只接收了一艘新远洋级油轮‘帕申院士’号,还有几艘同型号油轮正在建造中。”他说,这一过程中最重要的事情是设备进口替代计划。博尔坚科夫说:“事实上,船的内部才是最重要的。有些配套部件已开发出来,有些还需要开发。建立进口替代船队并非易事,但一旦打造出这样一个船队,就能为将来打下坚实基础。例如,这将使我们有能力建造自己的渔船。”

种类齐全

俄罗斯辅助船队包括各种用途船只。419型和141型布设船用于水下货运作业,535型潜水作业船上世纪70年代以来一直服役,海洋拖船入役也已有相当长时间。

“额尔齐斯”号医疗船 / Vitaly Ankov/俄新社“额尔齐斯”号医疗船 / Vitaly Ankov/俄新社

“额尔齐斯”号医疗船新冠疫情大流行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该船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波兰,配置有外科、抢救室、内科和接待室、重症监护室、康复室、X光室、诊断中心、药房和医药器材库。对一般体育锻炼,船上提供健身房和运动室(网球、排球、迷你足球)。诊断中心包括健身房、游泳池、桑拿浴室、室内靶场和休息室。该船能从岸上和海上接收伤员,每侧设有两条船梯,一台电动起重机,可用平台同时提升6人,配有一艘医疗快艇。此外,船上还可以部署一架卡-27PS直升机。02690型起重船2014年交付海军,可进行各种起重作业,将分等货物(弹药、爆炸物)装入水面舰船和潜艇,包括核武器和弹道导弹。

医生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太平洋舰队的额尔齐斯号医院船手术室里。 Vitaly Ankov/俄新社医生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太平洋舰队的额尔齐斯号医院船手术室里。 Vitaly Ankov/俄新社

俄罗斯海军救援船同样大部分为苏联建造,但近年开始建造21300S“海豚”系列。首船“伊戈尔·别洛乌索夫”号2005年铺设龙骨,2012年下水,目前在太平洋舰队服役。救援船不仅可疏散事故潜艇艇员,还可向潜艇输送空气、电力和救生设备。“海豚”号能用有人和无人潜航器搜索和检查事故设施。该船的主要救生设备是GVK-450深潜系统,能下潜到450米深度,将事故潜艇艇员救出水面,并在减压舱中同时为60名艇员提供减压。2016年,俄海军订购2艘20360M型海上武器运输船。该系列首船“根纳季·德米特里耶夫”号2021年下水,长77米、宽15.8米。该船有两个货舱、一个集装箱货运平台、一台20吨起重机和一个直升机停机坪。据报道,船体将进行抗冰加固。

中型海上油轮“帕申院士”号 / Pavel Lvov/俄新社中型海上油轮“帕申院士”号 / Pavel Lvov/俄新社

俄罗斯还在建造一系列油轮,将在北方舰队服役。2020年1月,中型海上油轮“帕申院士”号入役。下艘油轮预计2024年加入船队,2028年计划完成该系列共6艘的建造,其中一些将进入北方舰队保障船编队。这些油轮将不仅在海上为军舰提供燃料,还将确保北极沿岸基础设施能源供应。23130型中型油轮排水量9000吨,长130米,宽21米,最大航速16节。该船自持力长达两个月,最大航程8000海里,可在非北极海域不受限制地独立航行,也可在冰层厚度0.8米以下的北冰洋航行。船上可携载3000吨重油、2500吨柴油、500吨航空油、150吨润滑油、1000吨淡水及100吨食品和器材。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消息报》网站

 | www.tsrus.cn/676855|

罗曼·克列楚尔(Roman Kretsul) 、 阿列克谢·拉姆(Aleksey Ramm)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