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超级武器到游乐场所 苏联航母为何会“沦陷”?

2023年2月9日
【 字号:
曾几何时,苏联航母舰队是世界上最强大的舰队之一,但在苏联解体后便江河日下。如果说幸运的苏联航母还能在别国军队中继续服役,那么其他航母则沦为游客的娱乐场所。
Heavy aircraft cruiser Minsk in Shenzhen
中国游客在重型航空巡洋舰“明斯克号”拍照。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76617

扫一扫

1. 如今,俄罗斯只有一艘航空母舰(在俄罗斯被归类为重型航空巡洋舰),即“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然而,历史上并非如此。在苏联时期,五艘重型航空巡洋舰曾称霸海上,使北约海军心生恐惧。

2. 苏联的重型航空巡洋舰与美国航母相比,有很大不同。美国航母主要作为浮动基地,由强大的护航战舰群保护。苏联的重型巡洋舰则是装备精良,能够独立作战。另一方面,大体量的军事装备大大限制了苏联航母舰载军人的数量。

1982年,重型航空巡洋舰“明斯克号”。  Sergey Kozlov/塔斯社1982年,重型航空巡洋舰“明斯克号”。 Sergey Kozlov/塔斯社

3. “基辅号”是苏联第一艘重型航空巡洋舰,也是1143工程主力舰,于1975年列装苏联海军。该舰在对敌时可以对舰艇和潜艇提供全面保护,而其主要打击力量包括12架雅克-38 VTOL(垂直起降)攻击战斗机和卡-27反潜战直升机。

4. “基辅号”曾在地中海和大西洋成功服役,甚至被授予红旗勋章。然而,它的谢幕却让人唏嘘。素连接图后,维护这样一艘海上巨兽价格昂贵。1993年,“基辅号”被卖给中国,在那里被改造成为滨海航母主题公园,成为一座游乐园和酒店。

1982年,明斯克号航空母舰上的直升机。 Sergey Kozlov/塔斯社1982年,明斯克号航空母舰上的直升机。 Sergey Kozlov/塔斯社

5. 于1978年服役的下一艘重型航空巡洋舰“明斯克号”是“基辅号”的改进型。该舰现在可以容纳16架甲板起降飞机和18架直升机。在太平洋服役后,“明斯克号”同样没能摆脱“基辅号”的悲惨命运。1995年,它也被卖到中国,并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成为深圳一座军事主题公园的主要景观。现在,它正在等待被重新安置在南通的另一座主题公园。

6. “新罗西斯克号”也许是“最不幸”的苏联重型航空巡洋舰。在太平洋上服役10年后,它于1994年被卖给韩国,3年后在那里被报废。

中国游客在重型航空巡洋舰“明斯克号”拍照。 Press Photo中国游客在重型航空巡洋舰“明斯克号”拍照。 Press Photo

7. 至少这艘苏联重型航空巡洋舰没有被改造成公园、酒店或餐厅。“巴库号”(1990年后更名为“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于1987年开始服役。按计划本应列装俄罗斯北方舰队,但最终被派往地中海,在那里与美国海军“德怀特-艾森豪威尔号”(USS Dwight D.Eisenhower)玩起了猫捉老鼠的游戏。“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是一艘强大的航空母舰,配备了最先进的无线电电子战设备,对于后苏联时期的俄罗斯来说是一种难以承受的负担。于是,它被卖给印度,目前作为“维克拉玛蒂亚号”(INS Vikramaditya)在印度海军服役。

8. 雅克-38战斗机在重型航空巡洋舰上的使用表明,垂直起降攻击型战斗机无法与“经典”同类型战斗机相比。因此,国家决定对1143工程进行现代化改造,1991年,新的“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列装苏联海军。由于减少了军备,使得苏-33和米格-29K舰载战斗机可以使用更大的飞行甲板。

 Press Photo Press Photo

9. “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在苏联解体后幸存下来,成为俄罗斯成功保留的唯一一艘重型航空巡洋舰。这艘俄罗斯海军的旗舰曾于2017年前往叙利亚参与军事行动。

10. 苏联最后一艘重型航空巡洋舰“瓦良格号”从未有机会为苏联军队服务。国家解体后,这艘半成品军舰被移交至乌克兰,而乌克兰又将其卖给中国。如今,“瓦良格号”更名为“辽宁号”,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列装的两艘航空母舰之一。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 www.tsrus.cn/676617|

作者:鲍里斯·叶戈罗夫(Boris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