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新时代武器将于2022年列装俄罗斯军队

2022年1月20日
【 字号:
高超音速导弹、第四代坦克和升级版米格战斗机(MIG)——这就是俄罗斯严寒老人为国家军队准备的新年礼物。
New weapons 2022
来源:kremlin.ru
http://tsrus.cn/673963

扫一扫

2018年,俄罗斯军方与武器制造商签署一项价值3000亿美元的协议,内容涉及直至2027年的武器制造和高科技武器开发。每年,军队都会列装新型飞机、坦克、舰船和潜艇,2022年也不例外。

以下便是新的一年里俄罗斯军方将购置的武器装备清单。

配备高超音速导弹的战斗机

kremlin.rukremlin.ru

首先,俄罗斯军队将接收配备高超音速导弹的战斗机。俄罗斯空军总司令安德烈·尤丁(Andrey Yudin)中将曾于2021年11月下旬对外透露这一点。

中将谈到的便是配备了Kh-47M2(“Kinzhal”,对应英文“匕首”)高超音速导弹米格-31 战斗机(MiG-31)。

21 世纪技术促进基金会发展部总监伊万·科诺瓦洛夫(Ivan Konovalov)表示,“MiG-31是苏联时代的战斗机,被选为搭载新式武器的平台。这款飞机脱颖而出,因为它可以比其他飞机更快起飞并达到更高高度。

正如科诺瓦洛夫所说,MiG-31的平均飞行高度为25公里。喷气式飞机能够从这一高度用“匕首”高超音速导弹击中最远2000公里外的地面和空中目标。

“这种导弹的主要特点是速度和射程。简而言之,任何现代俄罗斯或外国防空系统都无法击落2000公里外的目标,”这位专家表示。

据他介绍,“匕首”高超音速导弹可以加速至10马赫(约12240公里/小时),现代反导系统无法企及的。

“要让一枚反导导弹在空中击落另一枚导弹,前者必须比后者更快,并在其飞行轨迹中完成拦截。目前没有任何防空系统能够做到这一点,”他补充道。

同时,“匕首”并不是唯一一款将于2022年交付俄罗斯军方的高超音速导弹。

海基高超音速导弹“锆石”

Defense Ministry/ASSOCIATED PRESSDefense Ministry/ASSOCIATED PRESS

2021年11月下旬,俄罗斯军方成功测试一款名为“锆石”的海基高超音速导弹。这一次,舰队对该武器对战列舰的适用性进行了检测(以前只在潜艇上进行过测试)。

《独立军事评论》主编德米特里·利托夫金(Dmitry Litovkin)表示,“试验非常成功,军事指挥部为其舰队订购了数量不详的该型导弹。因此,从2022年1月起,俄罗斯舰船将开始接收这些高超音速导弹。然而,列装潜艇因未知原因被推迟到2025年。”

这款武器能够以每秒2.5公里(八倍音速)的速度飞向目标,将成为未来10年内防空系统无法应对的新武器。

“简单地说,这些配备最强大弹头的导弹将为它们的制造者俄罗斯提供一种新的威慑力量,就像今天的核武器一样,”利托夫金指出。

据他介绍,“锆石”导弹最初是为对抗由多达10艘战列舰组成的航空母舰群而研发制造。

“目前,还没有‘锆石’和‘匕首’导弹性能类似的奥蛋。原因很简单,在普京2018年宣布俄罗斯制造出这些武器之后,外国军队才开始积极投资研发高超音速技术,”科诺瓦洛夫说。

他指出,尽管预算几乎没有上限(2022 年,美国计划在军事和新武器开发上投入约8000亿美元),但制造高超音速导弹需要数年时间。

T-14阿玛塔主战坦克(Armata)

Vitaly KuzminVitaly Kuzmin

2021年11月,俄罗斯军方签署了一项协议,为军方再制造132辆T-14阿玛塔主战坦克。

T-14阿玛塔主战坦克被认为是世界上唯一现存的第四代坦克。正如专家所指出,它在战斗特性上大大超过了国外同类装备。

“它拥有其他坦克所没有的功能。例如,它是唯一一款配备无人炮塔和自动瞄准系统的坦克。这是唯一具有所谓‘战术链接管理系统’的坦克,可以在天空中协调其上方的无人机或向位于战场上的炮兵部队和防空系统发送数据和情报,”科诺瓦洛夫解释道。

阿玛塔也是第一款“隐形坦克”,它在红外、电磁和无线电探测系统中的可见度大大降低,并配备了新一代的“阿富汗石”(Afganit)主动保护系统。新装甲能够通过使用“烟雾和金属”防护罩拦截反坦克炮弹和使坦克制导导弹“致盲”。

“这款坦克具有其他坦克所没有的更多功能。目前,与它最接近的装备是由法国公司Nexter研发的产品,该公司正在实施‘主要地面作战系统’项目。他们只是宣布已经制造出一种超过‘阿玛塔’特性的滑膛坦克炮,但还没有披露其性能参数。因此,我们只能拭目以待,看看这款法国坦克的能力如何,”科诺瓦洛夫总结道。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 www.tsrus.cn/673963 |

作者:伊戈尔·罗津(Igor Roz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