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终专稿:俄罗斯军队建设的主要成果

2022年1月1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俄罗斯武装力量装备中的现代化武器比例超过71%,核力量装备比例超过89%。普京在俄国防部委员会扩大会议上讲话时说:“武装力量清晰、连贯地完成了面临的各项任务。陆军和海军的大规模升级工作持续推进。现代化武器在军队中的比例超过71%,战略核力量中比例超过89%。”普京表示,俄最新式武器研发工作进展迅速,其中一些已投入战斗值班,如“先锋(Avangard)”和“匕首(Kinzhal)”导弹系统。
Putin and Shoigu
俄罗斯总统普京(右)和俄罗斯国防部部长绍伊古(左)。 来源:Mikhail Metzel/俄新社
http://tsrus.cn/673889

扫一扫

武器供应

普京说, 2022年要继续有序、均衡地为军队供应现代化武器。他特别谈到新的一年要重点执行的关键任务。普京说:“首先,我们必须继续有序、均衡地为军队供应现代化武器。要特别重视高精度综合体、最新式侦察、导航、通信和控制系统供应。”他说,“西部-2021”演习演练了保障联盟国家安全的任务。普京说:“我注意到军队战备水平进一步提高。‘西部-2021’联合战略演习结果有力地表明了这一点,演习过程中成功演练了保障俄罗斯-白俄罗斯联盟国家安全的任务。”

俄国防部长绍伊古 (Sergey Shoygu)说,现代化武器在俄武装力量装备中的比例为71.2%。他在普京总统出席的国防部委员会扩大会议上说:“因此,最高统帅同志,您所布置的重新武装任务正在有针对性地完成。陆军和海军现代化武器装备率为71.2%。”特别值得指出的是,俄国防部新组建了一个独立航空团,装备携带“匕首”高超音速导弹的米格-31战斗机。由4架米格-31组成的编队能控制800-900公里长前线空域。同样在去年,俄国防部接收了4架升级版图-95MS战略轰炸机。俄罗斯空天军还组建了航空团和防空导弹团。绍伊古说:“交付了151架新飞机和改装飞机。”俄防空反导部队接收了30多套装备,包括S-400“凯旋(Triumf)”和S-350“勇士(Vityaz)”防空导弹系统。

绍伊古说,军队有力保障了俄国防能力维持在既定水平。他说:“明年将继续推进武装力量向前发展,提高作战能力。”普京说,俄罗斯希望就安全保证问题进行建设性的、实质性的谈判并取得明显成果。绍伊古说:“但是,寻求这一目标的前提必须是全面发展武装力量。我们过去几年做到了这一点,达到了良好的战备水平。我谈过这个问题,部长刚才也汇报了。推进速度很快,是我们需要的。”

军人工资

普京说,军人理应得到体面报酬,俄罗斯政府将努力做到这一点。他说:“祖国保卫者执行着特殊任务,并且往往困难多、责任大、风险高,我们将确保其为服役得到应有报酬。”普京说,军人津贴应不仅符合主要经济部门工资水平,还要更高。普京说,今年整体经济部门平均工资为5.5万卢布,主要经济部门为6.32万卢布,中尉军官平均津贴81.2万卢布。普京强调说:“政府应继续及时……将军人津贴指数化,当然还要提高军人退休金。”

据俄新社援引俄国防工业部门消息人士的话报道,俄罗斯研制了一种新型航空导弹Kh-BPLA,并已成功通过数十次测试。Kh-BPLA是“短号-D”反坦克导弹系统制导武器系列的改进成果,将成为攻击无人机和卡-52M直升机的武器构成。消息人士说,新导弹还从“慢行者(Inokhodets)”“前哨(Forpost)”和“牛郎星”(Altius)无人机上进行了发射。Kh-BPLA导弹射程达10公里,能有效打击重型装甲车和低空飞行目标,可用激光、红外和电视模式制导。

据此前报道,俄军在“西部-2021”演习中首次使用“慢行者”和“前哨”察打一体无人机,它们均属于“燕子(Lastochka)”系统的一部分,用于支援进攻部队。“慢行者”和“前哨”无人机装备有导弹并配备侦察和目标指示系统。俄罗斯国防部日前对记者表示,俄远程航空兵全面执行了2021年战备计划。国防部在庆祝俄远程航空兵成立107周年时说:“2021年远程航空兵战备计划100%完成,包括机组作战训练和人员技术等级培训等工作。”俄国防部表示,俄远程航空兵2021年参加了“西部-2021”联合战略演习、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联合演习,与北方舰队和太平洋舰队的演习及其他战备活动。

俄罗斯远程航空兵与中国空军在亚太地区举行了第三次联合空中巡逻。俄国防部说:“这次任务的特点是海上飞行时间长、跨越国界,在中国领空飞行。”此外,俄远程航空兵还多次巡逻白俄罗斯领空。国防部回顾说,俄远程航空兵既是空天军组成部分,也是战略核力量的一部分。该部说:“远程航空兵装备包括图-160和图-95MS战略导弹载机、图-22M3远程轰炸机、伊尔-78加油机及各种型号的教练机和运输机。”

早在1914年12月23日,俄国陆军军事委员会就批准成立“伊利亚·穆罗梅茨”飞行中队,是世界上第一个重型轰炸机编队。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该中队执行了约400架次的侦察和轰炸飞行;伟大卫国战争期间,远程轰炸机共执行约22万架次战斗飞行。

俄中共建重型直升机

“俄罗斯直升机”控股公司负责人博金斯基(Andrey Boginsky)进见总统普京时汇报说,俄中两国签署了联合研制重型直升机(AHL)的合同。他说:“2016年您访问北京期间签署了一项政府间协议。2008年起(双方)一直在紧张地会谈,今年6月25日,我们签订了合同。”博金斯基说,俄方将研发部分组件,包括传动装置、尾桨和防冰系统。他说,直升机研发将用时13年。

博金斯基说:“工作将会推进,因此这对我们,特别是年轻人来说,当然是个重要项目,我们可以长期工作,包括获得额外技能和特长。”根据2016年签署的政府间协议,俄罗斯直升机控股公司将与中航直升机股份有限公司(Avicopter)联合研发AC332 AHL重型直升机,并在中国组织量产满足中国市场需求。

博金斯基说,该公司目前正在国外建立和改造约10个直升机服务中心。他说:“今天,我们还在与合作伙伴联合升级和建设约10个服务中心。”博金斯基说,这些中心的发展与供货量密切相关,也就是说,直升机越多,需要的服务就越多。据他介绍,目前该公司在俄罗斯有6个航空修理厂,在世界不同国家有10个合作服务中心,可同时修理和保养民用及军用直升机。此外,公司还与外国伙伴成立了3家合资企业,包括在莫斯科郊区与意大利阿古斯塔公司成立的合资企业。

俄直公司负责一系列关键组件研发,中直股份担任总设计单位。中方负责组织整体计划,包括设计、试验样机制造、测试、认证,准备并进行量产及市场推广和整体工作协调。俄方则提供技术,并根据合同设计技术方案开发部分直升机系统。该直升机最大起飞重量38.2吨,实用升限5700米,航程可达630公里,最高速度300公里/时。机身内装载货物载重量10吨,加上外部悬挂最大载重量15吨。

俄中两国已在联合研制CR929宽体干线客机。中国商飞和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集团2016年签署合同,开始在合资公司框架内研制该客机。该项目成本估计达200亿美元,其中130亿美元直接用于飞机研发,70亿美元用于建立售后服务体系和金融促销工具。基本型号CR929-600为三舱布局,280座,最大航程1.2万公里。CR929家族还将包括加长型(CR929-700)和缩短型(CR929-500)。

奥林匹克预备队

俄罗斯在刚刚过去的东京奥运会上夺得71枚奖牌,是过去17年的最好成绩。几乎一半奖牌由来自军队、内务部和近卫军选手获得。如获击剑团体金牌和个人银牌的韦利卡娅(Sofya Velikaya)是武装力量大尉,在射击项目中获得两金一银的巴察拉什金娜(Vitalina Batsarashkina)是近卫队中尉,获得两枚个人金牌和一枚团体银牌的雷洛夫(Evgeny Rylov)为上士警官。登上东京领奖台的这些“带肩章的运动员”几乎占到俄罗斯奥运冠军的一半。原因何在?

苏联时期红军战士是苏联体育的精英。二十世纪30年代中,军队俱乐部和协会出现,并且形成招募本国最优秀运动员的惯例。如曾有过一整支苏联足球队或冰球队几乎全由军官组成的情况。许多这样的体育机构是作为某个军事部门的下属单位成立的,且一直保留到现在,至今仍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运动员在那里训练,因为那里有最好的学校和教练。最著名的当属中央陆军体育俱乐部和迪纳摩(内务部体育协会,其成员包括前内务部队,即现在的国家近卫军)。

事实上,当然没人要求运动员在军营服役。军事部门下属俱乐部和协会运动员是因体育成就被授予军衔的。也就是说,这些运动员在国际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后会获得军衔奖励,这也是苏联时期形成的惯例。如今,这些军队俱乐部有军人和文职合同人员两类运动员。

俄中央陆军体育俱乐部新闻处说:“我们有个专家委员会,建议招募俄罗斯优秀运动员加入军役,与运动员签署合同。”对运动员来说,这意味着不错的额外收入,能得到俱乐部工资和军衔津贴;体育生涯结束后他们可以继续军事生涯。世界各国有许多体育明星是现役军人,这使其能参加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IMSC)举办的运动会,该理事会是继国际奥委会后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体育组织。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3889 |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