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方多领域强于美国 俄美核力量重点不同

2022年1月13日
【 字号:
俄罗斯和美国战略武器数量保持对等,但核三位一体结构不同。令美国领导层极为不安的是,美国未来战略导弹研发落后于俄罗斯。美国在某个时刻低估了俄罗斯的军事潜力,在武装冲突(尤其是阿富汗和伊拉克)上花费了太多资金,每年约达1000亿美元。随着美军撤出阿富汗并大幅减少在伊拉克驻军,情况发生了变化。美国2022财年国防预算计划投入大量资金研发包括战略武器在内的新型武器。
Sarmat
阿尔汉格尔斯克州普列谢茨克发射场发射“萨尔马特”重型洲际弹道导弹。 来源:俄罗斯联邦国防部/俄新社
http://tsrus.cn/673903

扫一扫

俄罗斯的新研究成果

俄罗斯专家开发了RS-28“萨尔马特”(Sarmat)战略导弹系统。这是一种固定式井基导弹发射系统,带有重型液体燃料洲际弹道导弹。该系统将取代至今仍为俄战略导弹部队装备的苏联“部队长官”(Voevoda,北约代号“撒旦”)导弹系统。“萨尔马特”战略导弹系统的作战特点是能沿亚轨道穿越南极打击敌方领土。如将美国作为目标,能从其未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墨西哥湾方向发动进攻。值得注意的是,首批量产“萨尔马特”将从2022年起装备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乌茹尔市战略导弹师。这实际上排除了美国在导弹最脆弱的主动飞行段对其进行拦截的任何企图。

开发“波塞冬”(Poseydon)海上多用途系统对俄罗斯海上战略核力量至关重要。它以核动力无人潜航器为基础,该潜航器能在水下停留几乎无限时间,因此可从任何方向摧毁敌方航空母舰和舰载攻击群,并以洲际距离打击其岸上基础设施。此外,这种带热核弹头的潜航器运动速度可达200公里/时。目前,这种潜航器的运载工具是K-329型“别尔哥罗德”号专用核潜艇。至于战略核力量的空中部分,俄罗斯正在开发一种核动力、航程近乎无限的低空飞行、低能见度“海燕”(Burevestnik)巡航导弹。该导弹还将配备核弹头。这种巡航导弹虽为亚音速,但能绕过敌人反导和防空系统拦截线。

俄罗斯的上述研究工作均为世界上绝无仅有。因此,五角大楼和美国政府在美国内遭到激烈批评。但美国无法快速扭转对俄罗斯的核力量失衡,因为建立类似系统不仅需要大量资金,而且需要时间。

数量对等

俄美核力量现状对比表明,双方整体上保持数量对等,这反映在已延期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2010年于布拉格签署)中。不过,华盛顿主要押注于海上核力量,其战略导弹潜艇及潜射弹道导弹数量保持领先。例如,美国俄亥俄级核潜艇携带24枚潜射弹道导弹,俄罗斯“北风之神”级核潜艇携带16枚潜射弹道导弹。俄方则依赖战略导弹部队,拥有固定式(井基)和地面移动式导弹系统。后者在美国的核力量结构中并不存在。俄罗斯指责美国已部署和未部署的战略运载工具超过条约规定上限。俄外交部认为,截至2021年5月美国超限数量为56套“三叉戟II”型潜射弹道导弹发射装置和41架B-52N重型轰炸机。美国声称上述武器不适用于作战。

根据官方数据,俄罗斯的核力量包括768套已部署和未部署的洲际弹道导弹发射装置、潜射弹道导弹发射装置和重型轰炸机,美国为800套(条约上限)。但美方数据未考虑上述武器,这表明其战略运载工具可能超限101套。同时,已部署运载工具双方均遵守条约规定:俄罗斯517套,美国651套(条约上限700套)。已部署洲际弹道导弹和潜射弹道导弹弹头,根据每架轰炸机按一枚弹头计算的规则,双方也满足条约要求(俄罗斯1456枚,美国1357枚,条约规定上限为1550枚)。当然,利用所谓导弹战斗部“卸载”,双方拥有恢复核力量的巨大潜力。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营利机构项目准备

|www.tsrus.cn/673903| 

弗拉基米尔·叶夫谢耶夫(Vladimir Evseev),独联体国家研究所欧亚一体化与上合组织发展部负责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