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武器溯源:进行地下核试验的原因和方法

2018年8月23日
【 字号:
苏联于1949年8月29日试爆了第一颗原子弹。参与这次核实验的科学家克什里姆·博兹塔耶夫(Keshrim Boztaev)后来在回忆录中说:“总之那是一幅令人恐怖的画面。人类最伟大的发明,注定导致这种可怕的后果。”
Underground Nuclear Test
地下核试验。 来源:Wikipedia
http://tsrus.cn/662655

扫一扫

苏联第一颗原子弹RDS-11949年在塞米巴拉金斯克试验场(哈萨克斯坦东部)上空投下。开始核试验仅仅几年后,苏联领导人就意识到,无论将居民搬离核爆地区多远,试验对环境的影响都是灾难性的。因此,三个核大国(美国、苏联和英国)1963年签署禁止在大气层、外层空间和水下进行核武器试验的《莫斯科条约》,并规定今后只能在地下进行核试验。

地下核试验

为了进行地下核试验,工兵们需要事先在试验场开挖坑道,即位于地下很深处的水平或者倾斜的地道,并且每一条这样的坑道都要在内部补充加固,以免核辐射与核污染穿透到地表并污染土壤。苏联的第一条核试验坑道长达380米,1961年开挖完成于地下125米深处的岩层中。结束爆破工作后,坑道被改造成一个爆炸腔,使用托车沿轨道将一个装有核弹头的箱子放进去,核弹的威力相当于1000吨TNT当量(比1945年广岛爆炸的原子弹小20倍)。

爆炸能使爆炸腔内的压力达到数百万个大气压。为了避免这一情况的出现,坑道内部设置了三个额外填塞区,使爆炸的分解产物不至于突破到地面。试验场地上的震中标志是一面垂直位于爆炸腔上方的专用旗帜。试验人员在五公里外的一个爆炸掩体中引爆原子弹。爆炸引起剧烈岩崩,震中地面被掀起四米多高。但与海上和空中核试验相比,这种方法对环境的影响最小。核爆后科学家们没有发现核辐射泄漏到地面的痕迹。

大地在颤抖

后来的进一步试验发现,达到一定当量的核爆能导致人为灾难和地震。历史上威力最大的地下核爆是美国1971年在阿姆奇特卡岛(阿拉斯加州阿留申群岛)上进行的。科学家们引爆了一颗500万吨当量的热核炸弹,以观察类似的潜在攻击可能导致的地震效果。爆炸引发了里氏6.8级地震,将地表掀起5米高,还导致海岸线岩石坍塌,使岛上300多平方公里的地层发生移动。

直到今天,前苏联境内还能找到数十个开放的放射性坑道。苏联解体后不是每个坑道都被妥善密封。许多“核文物”(核试验垃圾,包括废弃的测量仪器、被核辐射烧焦的碎石块和金属碎片)被挖掘者洗劫一空,甚至现在还可以在黑市上见到它们。因此,如果有足够的意愿并付出努力,任何人都可以拥有一块儿属于自己的切尔诺贝利或者“辐射”游戏的碎片。

| www.tsrus.cn/662655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尼古拉·利托夫金(Nikola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