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在莫斯科成功试射新型导弹防御系统

2018年8月8日
【 字号:
俄罗斯航空航天部队在哈萨克斯坦一处试射场测试了反导防御系统的导弹。据国防工业的消息人士称,这次试射是为了测试部署在莫斯科附近的A-325努多利(Nudol)系统的新型短程导弹弹头(62-620英里)。
A-235 Nudol system
该系统部署在莫斯科以北31英里处,列装位于索夫里诺-1(Sofrino)阵地的反导防御系统第九师。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62531

扫一扫

莫斯科附近的“玛雅金字塔”雷达系统现代化进程

该系统部署在莫斯科以北31英里处,列装位于索夫里诺-1(Sofrino)阵地的反导防御系统第九师。附近是顿河-2N雷达站(Don-2N),外形类似玛雅人的金字塔。其目的是探测敌方洲际弹道导弹并指挥A-355努多利反导系统进行拦截。

“自2000年以来,反导防御系统从A-135升级至A-235系统的进程一直在进行。目前,该系统配备了新型导弹,”消息人士称。

据塔斯社军事分析师维克托·利托夫金(Victor Litovkin)称,部署在莫斯科附近的反导防御系统能够在短距离内攻击目标,这是俄罗斯最秘密的计划之一。直至2015年底,与俄罗斯国防部直接合作的“星星”(Zvezda)国家电视频道视频摄制组才有机会对新导弹的测试进行采访。

A-235 努多利反导系统的历史沿革

根据美国和苏联于1972年签署的《反弹道导弹条约》,双方承诺部署不超过两处反导弹防御系统,一处位于本国首都附近,另一处位于洲际弹道导弹发射基地附近。然而,两年后,莫斯科与华盛顿达成协议,主动将反导系统的设置限定为一处。由于美国在北达科他州大福克斯空军基地部署了自己的反导系统,因此苏联也在莫斯科附近部署了自己的系统,以保护自己免受核洲际弹道导弹的袭击。

利托夫金指出,A-135反导系统最初配备的是53T6导弹。根据北约的分类,该导弹的代号为“瞪羚”。

“这些反导系统能够拦截以每秒7公里的速度和5公里的高度飞行的敌方弹道导弹,”利托夫金说道。用他的话说,该新型导弹与此前型号的主要区别在于存在动能弹头而非核弹头。动能弹头依靠其高速来实现最大破坏力。

“州际战略导弹是在各种虚假目标的掩护下以超音速飞行,”利托夫金说,“在如此大量的目标中探测一枚核弹头是一项难度很高的技术挑战。这就是为什么最初53T6会装备核弹头,同时拦截了所有地方导弹,并以核爆炸摧毁了所有目标的原因。”

然而,技术不断向前发展,如今俄罗斯政府决定避免核爆炸辐射可能造成的技术和人员损失。

目前,俄罗斯国防部已经披露了最初的A-135反导系统的一些部件和细节信息。现在,A-135反导系统的运输和发射车首次在爱国者公园的开放式静态平台上进行展示。

| www.tsrus.cn/662531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尼古拉·利托夫金(Nikola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