彻底告别危险 今秋之前俄将销毁所有化武

2017年7月3日
【 字号:
俄罗斯军方6月13日夜间销毁了最后一批带沙林、芥子气和梭曼的化学武器弹头。专家表示,俄罗斯从苏联继承的所有化武储备中,目前只剩下1%尚未销毁。
Chemical weapon
来源:Grigory Sysoyev/塔斯社
http://tsrus.cn/658153

扫一扫

俄罗斯根据1991年的纳恩-卢格计划 (Nunn-Lugar Cooperative Threat Reduction Program 纳恩-卢格减少威胁合作计划),销毁了本国最后一批沙林气体库存。该计划旨在向前苏联共和国提供援助,销毁其退役的核武器、化学武器及其运载工具。该计划的一部分正是《销毁化学武器公约》。俄罗斯到上世纪末储存了约4万吨军用毒剂。

塔斯社军事观察员维克托·利托夫金(Viktor Litovkin)介绍说:“它们是有机磷化合物、神经瘫痪剂、皮肤糜烂毒剂,如芥子气、路易氏气、路易氏气-芥子气混合剂、沙林、梭曼和VX毒气,装在炮弹、地雷、多管火箭炮、航空炸弹、战术和战役战术导弹弹头、铁路罐车和其他容器中。”他说,这些武器的保管非常安全,在木制棚库中,炮弹被整齐地放在架子上,就像图书馆里的书一样一个挨一个,不过都拆掉了引信。

与此同时,弹药的每个存放和销毁地点都远离城市和人群密集区。存放地点有萨拉托夫州的戈尔内镇、乌德穆尔特的卡姆巴尔卡镇和基兹涅尔镇、库尔干州的休奇耶镇、基洛夫州的马拉德科沃镇、奔萨州的列昂尼多夫卡镇以及布良斯克州的波切普镇。利托夫金说,销毁化学武器计划的目标之一,是为人类创造舒适的生活条件,如建设工厂、道路和其他生活必需基础设施。根据当前汇率,这笔资金超过3000亿卢布(53亿美元),其中10%已用于建设上述设施。

外国援助

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的俄罗斯《祖国军火库》杂志总编维克托·穆拉霍夫斯基(Viktor Murakhovsky)说:“西方国家,尤其是欧盟、加拿大和美国,在摧毁军用毒剂的过程中提供了很大帮助,我们不会回避这一事实。这涉及数亿美元和欧元,根据不同估计,占俄罗斯全部销毁费用的2-5%。”这些帮助还包括提供监测环境质量的必要设备及仪器。说服美国国会的关键理由之一,是佐治亚州民主党参议员萨缪艾尔·纳恩提出的论据,即一旦俄罗斯人销毁本国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则它们将永远不会对美国构成威胁。

销毁带来的问题

销毁化学武器的所有居民点都建设了现代化的城镇,里面有一切必要的生活基础设施,如商店、诊所、医院、学校、休养所甚至体育馆,铺设了下水道、水管和天然气管道,还有现代化的通讯设施。因此专家们认为,销毁化学武器计划给俄罗斯带来了好处。不过如今又出现了一个新问题:如何处理军用毒剂脱氧形成的废弃物。

利托夫金说:“销毁炮弹、导弹、航空炸弹和其他容器中的毒剂的方法,是在弹药上钻孔,然后往里面注入中和剂,将有毒化学物质变成无毒物质,并可在日后用于再加工。”与此同时,部分废弃物是“有用的”,如可从中提炼砷,而砷主要用于电子元器件生产;其他一些提炼物可用于合成物和农药生产。根据专家们的反馈,这类废弃物在俄罗斯超过14万吨。不过,还有约10万吨废弃物无法再加工,只能在专门的填埋场进行深埋。而这又需要额外资金。这笔资金来自何处,目前还不得而知。

俄罗斯联邦安全保存和销毁化学武器管理局局长瓦列里·卡帕申(Valery Kapashin)在3月21日访问乌德穆尔特的基兹涅尔镇时表示,俄罗斯将在不晚于今年9-10月份前销毁剩余的化学武器。

| www.tsrus.cn/658153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军情瞭望:俄军2025年前将获得哪些武器

尼古拉·利托夫金(Nikola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