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情瞭望:俄军2025年前将获得哪些武器

2017年6月5日
【 字号:
俄军部队将接收五代战机、新型洲际弹道导弹,可能还有世界上最早的高超音速导弹。不过专家认为,经济危机和西方制裁将大大限制国防部的采购能力和采购计划。
Victory Day Parade
来源:Vladimir Smirnov/塔斯社
http://tsrus.cn/657819

扫一扫

2020年,俄罗斯将结束耗资22万亿卢布(3920亿美元)的本期军队重新装备计划。随着该计划的完成,俄军现代化武器的比例将达到70%。根据俄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的报告,接下来几个月将通过新一期军备采购计划,重点将是高精度武器和核遏制工具。军方未来七年的军费申请额是30万亿卢布(5360亿美元)。不过,专家们对政府在经济危机条件下能筹到这么多资金表示怀疑。

航空部队将接收的装备

俄罗斯《武器出口》杂志总编安德烈·弗罗洛夫(Andrey Frolov)认为,部分武器将从现计划调整到新计划中。这首先将涉及到五代战机T-50(关于该战机最新文章的链接)。他说:“这将是个小批量订单。危机前曾计划采购50架,目前根本没有这么多资金。除T-50外,前线空军还将获得苏-34和苏-30SM战斗机。”除上述机型外,国内军用机场还将补充图-160M2战略轰炸机,还有30架图-22M3将升级到图-22M3M。弗罗洛夫说:“军方还将投资建造新一代战略轰炸机PAK DA,但在最好的情况下,其建造工作将在下个十年的最后才会开始。”(关于该轰炸机的最新文章的链接)。

坦克部队将接收的装备

俄专家认为,俄国防部为陆军采购的主要装备将是采用“阿玛塔”(Armata)多用底盘的军用车辆,首先是新一代坦克T-14,但坦克的采购数量并不明确。T-14坦克的宣布价格是2.5亿卢布(450万美元),其基础型号的配置武器是125毫米坦克炮。不过,武器专家们表示,该坦克可以升级到152毫米炮。T-14坦克每分钟能发射十发炮弹,并能摧毁七公里以外的目标。相比之下,美国艾布拉姆斯坦克的射速只有每分钟三发,射程为4.6公里。

导弹部队将接收的装备

俄罗斯战略导弹部队将接收最新型量产洲际弹道导弹“萨尔玛特”(Sarmat)。俄《祖国军火库》杂志总编维克托·穆拉霍夫斯基(Viktor Murakhovsky)认为,其最早一批在下个十年之初就可以交付军队,采购量预计不少于46枚。除“萨尔玛特”外,2020年前俄军还将完成铁路导弹作战系统“巴尔古津”(Barguzin)(我编辑部去年一篇关于巴尔古津系统的文章的链接)的建造工作。该系统将携带六枚“亚尔斯”(Yars)洲际弹道导弹,沿国内铁路线移动。

舰队不能接收到的装备

经济危机对新军舰和潜艇的影响最大。《消息报》军事观察员德米特里·利托夫金(Dmitry Litovkin)认为,目前国防部必须首先采购最重要的武器,未来几年将不会建造新船。他说:“我们很可能不得不放弃23560型‘领袖’(Leader)级新型驱逐舰,并将‘风暴’(Shtorm)号航母的建造工作推迟到2030年代。该航母可携带约90架战机,其中包括五代战机的海上型号。”该分析人士指出,俄军将在这段时间接收已开始建造的955型“北风之神”(Borey)级潜艇和其他军舰。

高超音速武器

俄罗斯国防部间接确认了高超音速导弹研制工作的存在,并计划在不久的将来获得这种武器。俄国防部网站信息显示,根据2018-2025年武器重新装备计划,将“完成全新高超音速武器、智能机器人系统、基于新物理原理的武器,以及一系列新一代传统武器、军事装备和特殊装备的研制工作,并供应军队”。

最新型“锆石”(Tsirkon)反舰导弹已进行过测试,其在测试中时速达到9000公里。不过,无论俄罗斯最早爆出关于“锆石”导弹信息的塔斯社,还是俄罗斯国防部,均未透露该新型导弹的详细信息。官方人士对搅动俄罗斯媒体的相关信息则没有任何确认。专家认为,该信息一旦得到确认,将是世界上第一款达到高超音速的导弹。利托夫金表示,高超音速技术是俄美暗中军备竞赛的一个主要领域。他说:“谁的导弹先跨过8-10倍音速的门槛,谁就会首先获得现代化雷达工具无法侦测到的武器。这种导弹的拦截工具目前不存在,在可预见的将来也不会出现。”

| www.tsrus.cn/657819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尼古拉·利托夫金(Nikolay Litovkin), 谢尔盖·谢夫柳金(Sergey Sevryug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