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超美国 俄罗斯将拥有高超音速武器

2016年10月2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导弹将以超过6000公里/时的速度飞行。新技术的设计将使用战略导弹装置“亚尔斯”(Yars)和“边界”(Rubezh)的弹头所使用的系统。
RS-24 Yars missile CN
俄罗斯伊万诺沃州。2016年2月25日。战略导弹装置RS-24“亚尔斯”(Yars)。 来源:Vladimir Smirnov/塔斯社
http://tsrus.cn/638479

扫一扫

俄罗斯“战术导弹武器”集团股份公司总经理鲍里斯·奥布诺索夫(Boris Obnosov)宣布,该公司2020年代初将研制出能以高超音速(超过6125公里/时)摧毁目标的武器。目前该公司正在就这一问题与俄罗斯科学院的科学家以及俄罗斯军工委员会下属远景研究基金会进行合作。

目前俄罗斯掌握哪些技术

塔斯社军事专家维克托·利托夫金(Viktor Litovkin)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时说,俄罗斯导弹装置的部分构件目前就能在飞向目标的过程中加速到高超音速。他说:“这就是‘亚尔斯’和‘边界’战略导弹的弹头,它们在飞行的最末阶段开始以高超音速机动,以突破导弹防御系统。伊斯坎德尔-M战役战术导弹的弹头也有这一能力。”不过,这位专家指出,俄罗斯目前还没有能在整个飞行过程中保持高超音速的导弹。

设计难点

《透视俄罗斯》在俄军工企业的消息人士表示,设计新武器的关键难点不仅是能长时间推动高超音速度的发动机,还有新导弹的控制系统。这位人士说:“当物体速度超过5马赫(超过6125公里/时)时,其周围会形成一层无线电波无法穿过的等离子云。因此,一旦导弹在飞行中偏离轨迹或者发生其他问题,操控者目前还无法进行遥控修正。”他说,早在苏联时期就有了高超音速武器领域的技术基础与设计。不过苏联解体后,所有研究工作上世纪九十年代已停止,国家不久前才开始拨款设计这种新武器。

在高超音速武器领域获得最大成就的是美国人。这位分析人士说:“美国已成功研制出Х-51乘波者(Waverider)航天飞行器,在四分钟时间内保持了6250公里/时的速度。但这仅是一次性的实验结果,并且导弹未携带战斗部、制导系统和其他系统。携带全部‘加重’后如何飞行,目前还不得而知。”

“战术导弹武器”集团股份公司

2002年在专业生产高速航空导弹的32家企业的基础成立。公司还生产KAB-500Kr型航空制导炸弹、鱼雷武器(Shkval-E项目)、防空系统导弹、导弹与航天设备、无线电电子武器等。公司100%的股份归俄联邦国有财产管理局所有。“战术导弹武器”公司是2015年实现收入同比增长的唯一一家俄罗斯国防企业。美国防务新闻网(Defense News)排行榜将其列为全球百大武器供应商中的七家俄罗斯公司之一。公司2015年的利润为24亿美元,居排行榜第37位。

| www.tsrus.cn/63847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撒旦之子”:俄罗斯将部署新型洲际弹道导弹

尼古拉·利托夫金(Nikola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