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瞭望:俄罗斯千岛群岛防卫部署情况

2017年3月30日
【 字号:
俄军计划更新过时的防空导弹,但不会增加驻军人数。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3月20日对俄罗斯计划在日本视为争议岛屿的千岛群岛部署新师和“巴尔”及“堡垒”反舰导弹表示抗议。作为回应,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Sergey Shoygu)表示,部署新师“不针对任何国家,是为了保卫俄罗斯领土及边界,包括领海和领空。更新装备以及在千岛群岛建设新基地是鉴于二战结束以来不总是成功的经验采取的开发群岛的尝试。
Kunashir Island
1999年。南千岛群岛国后岛。 来源:Aleksey Panov / 塔斯社
http://tsrus.cn/657099

扫一扫

驻千岛群岛部队

俄罗斯目前在千岛群岛部署的是第18炮兵师,共3500名军人,今年年底前将配备可防止敌人从空中和海上袭击的现代化防御系统。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的俄罗斯国防工业消息人士介绍说:“去年年底我国在择捉岛部署了‘巴尔’及‘堡垒’导弹,是反舰导弹系统,可以摧毁260千米范围内的舰艇。”

据该人士介绍,道尔-M2和山毛榉-M2防空导弹可确保岛上部队免受空中打击。不过,岛上不会部署进攻性系统。他说:“俄罗斯只是用‘龙卷风-G’火箭炮替代过时的BM-21‘冰雹’多管火炮,其他方面甚至可能会缩减群岛上驻军人数,新的系统运行无需3500人。”

除对武器进行更新升级外,俄军还计划开发一些尚未启用的岛屿,如国防部向千岛群岛中部的松轮岛派出考察队,寻找部署太平洋舰队军舰的驻地。这位专家指出:“岛上因为地方太小不会扩充太平洋舰队基地。军方会修建一些舰艇泊位,但这些舰艇不会在这里常驻,只是驶入补充储备或进行一些小规模维修。”

千岛群岛开发中的失误

二战后苏联在开发千岛群岛过程中遇到了许多问题。《消息报》军事评论员德米特里·萨福诺夫(Dmitry Safonov)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介绍说:“我国历史上发生过一些有趣的事,比如我们在占守岛部署的防空基地几年后被海啸冲没了。”这位专家指出,开发群岛之初大家都笑称群岛的道路上布满了抹灰网。他说:“军方将这些网拆掉并铺上了混凝土。然而秋季到来后道路上开始到处淌水。令人始料未及的是,原来日本人比我们要聪明多了:抹灰网就是下雨时用来挡泥土的,这也是确保能在岛上行动而不是‘游动’的唯一方法。”

萨福诺夫介绍说,近一个雨季内在远东的风雨侵蚀下,苏联的工事变成了一片废墟,每年都要花费大笔资金恢复岛上的基础设施。苏联和俄罗斯借鉴了之前开发中的失误和日本工程师的经验继续开发群岛。他说:“千岛群岛环绕驻扎我国战略核潜艇的鄂霍次克海,是我国东部的重要屏障,无论是谁都不会放弃的。”

| www.tsrus.cn/657099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2+2”会谈开启 俄日两国更看重国际地位还是实质成果

尼古拉·利托夫金(Nikola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