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即将访日 南千岛群岛部署导弹意义何在?

2016年11月2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就在普京总统决定于12月访问日本前夕,俄罗斯军方在南千岛群岛部署了反舰导弹系统。此举使得二战结束后从未正式签署和平条约的俄日两国关系发展再次蒙上一层阴影。
PM Medvedev on working trip CN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访问伊土鲁朴岛。 来源:Dmitry Astakhov / 塔斯社
http://tsrus.cn/651533

扫一扫

近日,俄罗斯军方在位于远东地区即被日方成为“北方四岛”中的国后岛和择捉岛分别部署了“舞会”和“棱堡”岸基反舰导弹系统。这一举动被视为对双方对有争议岛屿问题进行“纯净”调解进程构成沉重打击。

该武器的打击能力或可成为缓解紧张局势的论点之一,但重要的是“然而”。

“舞会”系统装载有X-35反舰导弹,能够击中方圆120公里范围内的目标。然而,装备有超音速地对舰导弹P-800“缟玛瑙”的“棱堡”系统不仅能够打击水面舰艇,还能够摧毁方圆600公里范围内的陆上目标。该系统不仅能够防守,更是一款进攻型武器。

今年3月,计划部署反舰导弹系统的消息引发《今日日本》网站一位读者的如下评论:“这是俄罗斯将其军事补给线扩展至边境地区的一次军事行动,这已远远超越他们的自身利益。他们是在防御原本不存在的威胁。其结果是,他们使巨大的资本来源越来越远离自己。”

此外,一位网名为非日语名字而叫做马特·哈特韦尔的网友对此次部署导弹事件继续火上浇油地评论道:“毫无疑问,当俄中两国商定对日本领土进行攻击时,这些导弹将一定会被善加使用。日本武器数量严重不足。然而,中国也会面临被美国进一步孤立的风险。”

总而言之,“舞会”和“棱堡”岸基反舰导弹系统的部署已引发大批紧张评论的出现。这很有可能会对即将举行的俄日首脑会晤造成负面影响。

微妙的东方外交

俄罗斯战略研究所(RISS)军事政策与经济部门负责人伊万·科诺瓦洛夫(Ivan Konovalov)表示,南千岛群岛军事升级毫无意义可言。他也同时补充道,此举更像是一种“力量的体现”。

科诺瓦洛夫表示,“此次导弹系统部署是2008年启动的俄罗斯武装力量持续性改革的一部分。长期以来,在军事基础设施建设和装备更新方面,远东地区一直处于被忽视的状态。俄日双边关系似乎找到了突破口,并且正在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此外,中国在该地区变得更加自信。俄罗斯正在实现‘转向亚洲’战略,并在进一步加强在该地区的存在。如果从特朗普总统的角度来看,美国似乎不愿意继续过度承诺保卫日本。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日本在有争议岛屿问题上寻求妥协,就一定回采取务实行动。”

俄罗斯经济学家、前外交部第一副部长费奥多尔·舍洛夫-克维基亚耶夫对这一观点表示质疑。他认为,这只是一种巧合。部署“舞会”和“棱堡”岸基反舰导弹系统的消息早前已经公布过,并于今年春天被媒体详细报道和解读过。这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舍洛夫-克维基亚耶夫说:“我不认为这是一个新消息以及日本是最后一个获悉此消息。最有可能的是,并非日本政府,而是以唐纳德·特朗普为首的美国新政府将此次部署视为不友好的举动。我有一种感觉,最终这不会对普京总统访日产生负面影响。”

有关普京访日的阴谋论

2015年,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与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曾经历艰难谈判。最终,两人在莫斯科为争议岛屿问题划下红线,即南千岛群岛的地位是“不可谈判的”。拉夫罗夫重申,日方必须承认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最终结果。

然而,根据各种消息来源显示,这条“红线”并未影响双方继续保持对话的尝试。

如今,“舞会”和“棱堡”岸基反舰导弹系统的部署加重了俄日双边关系的负荷,这也使得有关普京总统访日实质与风格的阴谋论甚嚣尘上。

| www.tsrus.cn/65153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弗拉基米尔·米赫耶夫(Vladimir Mikhe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