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有人“管” 俄罗斯发明新式拦截武器

2016年11月2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联合仪器制造集团(UIMC)10月底宣布完成了一种全新武器的研制工作,其主要特点在于其攻击对象——新武器的打击目标是微型战斗无人机机群。
A Russian soldier launches a drone CN
来源: 路透社
http://tsrus.cn/651551

扫一扫

无人机是约10年开始作为武器被大量使用的,并就此改变了战场上的力量配置,作为主要战斗单元的军人正被逐步替代。从前没有人力参与就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比如对目标的侦察和攻击,现在可以由机器人来完成。无人机只是外形像微型飞机。实际上,它可以携带高效率武器,并且不一定是机炮或导弹。无人机几乎是配置电子战工具的理想平台。

“蜂群”无人机及其威力

“蜂群”(Swarm)系统是不久前由美国军工企业发明的。其设想很简单,但实施起来很复杂。想法本身并没有多么新颖:通过发射大量干扰,扰乱敌军的防空系统。此前也多次设计过这样的武器,并且取得过成功。但“蜂群”的特点在于其使用无人机封锁雷达站的工作。这里指的不是一两架无人机。该系统的名字本身就说明了问题。运载工具(可以是任何飞行器)会释放出几十架无人机,它们像蜂群一样协调工作。

每一架无人机都是一个独立的战斗单元,可以装备任何类型的武器,如导弹或电子战工具。与此同时,整个“蜂群”系统又作为一个整体运行。其中每架无人机分别具有具体功能,比如侦察、干扰或者实施导弹攻击。无人机将信息传递给统一指挥站,并且还相互交换信息,其结果是形成一种新型战斗系统,不仅能屏蔽防空区内的空中攻击、压制敌军雷达,还能攻击位于指定方形区域内的目标。与此同时,传统防空工具对“蜂群”完全无能为力,导弹根本无法对其进行压制。

对付“蜂群”的俄罗斯新式武器

“蜂群”一旦接近目标,对其进行拦截几乎是不可能的,因此俄罗斯工程师的新发明是在飞行途中对其进行屏蔽。新系统与上一代系统不同,采用主动攻击模式。这种武器不是简单发射电子干扰,而是使无人机的整个机载电子系统失灵。这些无人机不是被摧毁,而是变成一堆无用的金属块。这种全新战术代替了对微型飞行器的效率低下的射击,破坏的是蜂群中无人机之间的联系及其集中控制。

由于设计内容尚处于保密当中,这种对付无人机群的俄制新式武器的工作机制目前尚不清楚。专家们推测其核心应当是定向作用的电磁攻击工具。这一推测可能是对的。俄罗斯早就在研究如何将电磁辐射应用于作战。如确是如此,则对无人机的攻击,应当是施加高压电流,由其烧毁无人机的整个电子系统。电磁炸弹也能有效对付无人机。电磁炸弹在几百米的高度爆炸时,可以使四公里范围内的所有电子仪器失灵。许多问题目前尚无答案,比如攻击性电磁波是如何生成并发射的。不过,俄制武器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这一事实是显而易见的。

| www.tsrus.cn/65155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亚历山大·韦尔希宁(Aleksandr Vershin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