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400”抢手 阿尔及利亚是否已成首个买家

2015年7月2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7月21日俄国内外一些媒体纷纷披露一条来自阿尔及利亚军事博客Secret Difa3关于阿可能已从俄获得“S-400”防空导弹系统的消息引发轰动。《透视俄罗斯》在此就此事的真伪问题进行一下分析。
图片来源:路透社
图片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457173

扫一扫

俄罗斯媒体关注来自阿尔及利亚的这一消息的主要原因是,中国一直被认为应是该导弹的首要买家。根据该阿军事博客博主的介绍,其放到网上的照片拍摄于今年春天对导弹进行测试时,阿方购买该导弹系统的协议签署于去年(据称合同供货量为3到4个导弹团,即6到8个配备8套发射装置的导弹营)。

俄罗斯专家建议谨慎看待该消息

俄罗斯《防空》杂志主编赛义德·阿米诺夫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提醒说,来自网上的消息不可盲目相信。他说:“从外观上看所谓阿尔及利亚已获得的‘S-400’很可能是该国早前购买的‘S-300PMU-2宠儿’,因为该博主宣称的照片上是‘S-400’的依据是底盘,而‘S-300PMU-2’使用的恰恰是同一款改进型底盘。计划当中购买俄罗斯‘S-400’的是中国,而不是阿尔及利亚,后者只能跟越南一样在购买该系统的买家中排在中国后面。”

此外,即使阿尔及利亚如报道中说的那样已获得该导弹,阿米诺夫也不认为有什么可大惊小怪的。他说:“(阿尔及利亚)国土面积巨大,资源丰富,需要拥有自己的国防和对领空的可靠覆盖。既然阿尔及利亚已从俄罗斯购买了可覆盖相对较小空域的‘S-300PMU-2宠儿’和‘铠甲-S1’型导弹,购买射程更远的新型防空导弹系统也不是不可能的。”

阿国专家的“技术性”分析

与此同时,阿尔及利亚退役防空部队军官阿明·沙拉比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表示,阿此时获得“S-400”不合逻辑,因为尽管2012-2014年间阿购买过射程更小的俄“铠甲”防空导弹用以在低空域弥补“S-300”,但至今数量仍然不够。已接收的38套显然不足以确保陆军部队需要,更不要说弥补“S-300”了。从这个意义上说,购买俄罗斯的另一款“低空”防空导弹“锚环(Tor)M1”更“靠谱”。此外,对阿尔及利亚来说,购买类似于“山毛榉”的能更有效覆盖阿军事目标和确保相对有效控制中远射程防空导弹之间“空白”空域的俄罗斯中距离射程导弹更符合逻辑。同时,由于油价持续走低导致黄金外汇储备急剧缩水,阿尔及利亚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一直遭遇巨大经济困难,这一事实也无法支持此时购买新导弹的说法。

 “大可不必当真”

鉴于当前国际形势,并且已有足够数量的“S-300”以及从各方面来说都是北非阿拉伯国家中防空系统最好的国家之一,阿目前尚无紧急更新该系统的现实迫切需要,更不要说是用“S-400”进行更新。

由于生产能力有限,俄罗斯至今尚无法满足自己对“S-400”的需求。目前俄罗斯武装力量拥有19个“S-400”导弹营,到2020年末这一数字需要达到56个。因此,对加强自身防御仍是优先考虑的俄罗斯来说,目前对外出口该新型防空导弹的可能性不大。因此,俄罗斯至今一直避免公开宣布对比阿尔及利亚更优先的中国出口该导弹的日期不是偶然的。

鉴于上面提到的种种情况,目前对有关阿尔及利亚已获得俄产新型防空导弹的说法大可不必当真。

| www.tsrus.cn/4319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谢尔盖•巴尔马索夫(Sergey Balmas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