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壁铜墙”:国境线上的俄罗斯勇士

2015年6月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戴绿色制帽的俄罗斯边防军人每年5月28日都要庆祝自己的节日。这一传统来自遥远的1918年。根据苏维埃人民委员会这天颁布的命令,俄罗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边防部队宣告成立。
图片来源:Ruslan Vahaev/俄新社
图片来源:Ruslan Vahaev/俄新社
http://tsrus.cn/457155

扫一扫

俄罗斯漫长的陆上、水上和空中边界须时刻得到可靠保卫。与俄罗斯拥有共同边界的国家超过15个,这些边界并不总是平静的。边防军人是保卫国家的第一道防线。每一天有1.1万多名边防部队军人、几十艘边防军舰和快艇,以及多架飞机和直升机值守在祖国的边境线上。

边防部队的过去和现在

无论和平时期还是在国家最艰难的时候,边防部队一贯恪尽职守,严防外部入侵,如希特勒企图按照巴巴罗萨计划在30分钟占领苏联的全部边防哨所,但这些哨所至少抵抗了一小时,布列斯特要塞卫戍区的哨所则抵抗了30天。1993年7月13日,莫斯科边防部队第12哨兵分队的边防军人在塔吉克斯坦击退了250名阿富汗和塔吉克武装分子11小时的进攻。48名军人中的25人用宝贵的生命践行了自己的誓言。

目前俄罗斯边防部队隶属于联邦安全部队,由其长官直接领导。俄罗斯的不同地区,边防部队所面临的威胁不尽相同,如西北部存在大量商品走私现象,危害国家经济利益,在南部的特点是极大的恐怖主义威胁、毒品走私,以及对里海生物资源的破坏。俄罗斯与中亚国家边境几乎存在着相同的问题,此外还要加上非法移民。远东地区的问题最复杂,对国家的经济、生物和原料资源造成巨大危害。

牢固的防线

尽管协助边防军人履行职责的各种技术工具今天已非常普遍,但边界桩、边界控制和警示带、带铁丝网的边防设施以及带军犬的边防军人从未消失。与从前一样,国境线最重要的守卫者是军人,他们必须能识别出狡猾的越境者,不给其突破边防的机会。与此同时,犯罪分子则非常狡猾,会想方设法突破边防军人的防线,如倒退前进,相互背携,在鞋底上绑上物品留下动物的脚印,甚至躺着滚过边境等。

俄罗斯边防部队也在与时俱进,他们不断装备先进技术工具,以大大提高保卫国境线的水平。边境自动化技术控制系统可以大大提高因自然环境因素难以值守地区的保卫水平,如高加索山区。通讯工具也在不断更新。

海上边防部队不断接受新的船只,如为保卫俄罗斯在北极地区的国家利益,“北极星”号一级边防巡逻舰一年前下水。

问题区段的边防工程结构网络如远东地区因2013年自然灾害遭受破坏的设施也得以修复。

然而,要做的工作仍有很多:目前俄罗斯陆地和海上边界配备现代化技术工具的水平约为60%,而国际交通线路上则约为85%。但无论怎样,不久前还只是孤独的岗哨和沿着边界拉起的铁丝网的边防哨所如今已变成整洁的要塞堡垒,紧急情况下能在较长时间内抵御敌人的进攻

| www.tsrus.cn/4215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瓦季姆·马特维耶夫(Vadim Matve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