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与伊朗低调签署协议恢复军事技术合作

2015年1月2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近日,俄罗斯国防部长对伊朗进行15年以来的首次访问,并与伊朗方面签署双边合作文件,其中包括在国防领域中的合作。然而,专家对《透视俄罗斯》表示,此次合作如此高调实属意料之外。
图片来源:AP
图片来源:AP
http://tsrus.cn/457337

扫一扫

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于1月19日对伊朗进行正式访问(15年来首次),并与伊朗外长、准将侯赛因·德赫甘举行会晤。随后,双方签署了俄罗斯与伊朗双边合作文件,其中包括在国防领域中的合作。莫斯科官方对伊朗旨在全面扩大和深化对外军事技术合作的意愿表示支持。“我们认为,首先需要加强法律框架”,绍伊古指出。

俄伊双方商定扩大两国军舰互访。此外,莫斯科与德黑兰就举行司令部会晤、作为观察员参加对方军事演习、培训军事人员,以及交换维和和反恐经验等议题达成协议。有关反恐经验交流,绍伊古着重指出,“我们欢迎伊朗就阿富汗问题开展诚信合作,其中包括在上合组织框架下的合作。我很高兴地注意到伊朗方面为应对来自阿富汗的毒品走私而采取的严肃措施”。

同样地,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将此次绍伊古为期两天的访问成为非同一般的大事。该通讯社强调,随着俄罗斯联邦国防部长的访问,“俄伊两国在安全领域的合作已经达到新的水平”。

合作协议拥有怎样的前景

“谈论军事技术合作协议的真正意义为时尚早”,俄罗斯政治研究中心专家、资讯项目负责人安德烈·巴克利茨基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强调,协议本文并未对外公开,仅可以依据官员的表述得出结论。他说:“即使签署该协议后,深化俄伊军事技术合作的进程也不会迅速启动。”

据巴克利茨基介绍,伊朗所遭遇的制裁使得国防领域的合作变得非常负责,其他国家被禁止向伊朗提供武器。“例如,俄罗斯目前不可能向伊朗直接提供作战飞机和防空系统,尽管2014年7月伊朗驻俄罗斯大使迈赫迪·萨纳伊曾宣布,伊朗认为合同依然有效并仍然希望从俄罗斯方面获得S-300或者更加现代化的系统”,巴克利茨基解释道。

专家认为,至于比较简单的武器,伊朗完全能够自给自足,也能够确保国内军队的武器需求。俄罗斯有可能向伊朗方面提供一些无线电电子设备,如雷达,甚至能够在武器维修和改进方面向伊朗提供服务。早在苏联时期,伊朗就已经拥有多种武器类型,如米格-29和苏-24轰炸机,而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和中期获得的装甲车、多用途直升机和单兵携带防空系统已经进入需要修理的阶段。

俄伊双方是否会高调签署协议?

巴克利茨基认为,双方均有意进行合作,但是俄罗斯现在表现得相当谨慎,以免破坏伊朗核计划谈判进程。“因此,预计近期不会高调达成协议”,专家说。

核问题的成功解决将有助于解除联合国安理会对伊朗的制裁以及恢复俄伊两国自上世纪90年代中断的军事技术合作,当时两国曾经签署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军事技术合同。根据世界武器贸易分析中心的预计,在伊朗武器和军事技术贸易全面恢复的情况下,俄伊两国军事技术合作规模可能达到110-130亿美元。

| www.tsrus.cn/3948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俄伊签新“大单” 俄国际核能合作迈上新台阶

作者:塔季扬娜·鲁萨科娃(Tatyana Rusa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