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与伊朗签署最大规模核电站建设协议

2014年11月1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国有企业“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与伊朗签署建设“布什尔”核电站二期工程以及在其他地区建设核电项目的协议。专家称该协议为俄罗斯国有企业拥有的最大海外项目。实施该项目将推动俄伊两国经济的发展。
图片来源:Photo Press
图片来源:Photo Press
http://tsrus.cn/448933

扫一扫

该协议包括为"布什尔"核电站建设两座核电机组,使其机组数量从之前的两座增加至四座。双方还商定在其他地区再建设四座核电机组,但地点尚未确定。双方没有透露该协议金额,但国外类似项目总金额约为100亿美元。

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发布正式声明表示,在伊朗兴建核电站的整个计划,包括设备与和核燃料供应在内,均会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下进行,并将完全符合《核不扩散条约》规定。

建设八座核电机组过程中所需的核燃料将由俄方提供。废弃核燃料将被运回俄罗斯进行处理和储存。在扩建由俄罗斯设计的核电机组框架下,俄伊合作双方计划研究在伊朗生产用于这些核电机组的核燃料的可能以及经济可行性

"从国外角度看,这是核能领域的最大项目。伊朗完全具有支付能力,因为其拥有天然气和石油,出售这些资源所得就可以购买我们的技术和设备",能源问题研究所所长布拉特·尼戈玛图里接受《观点报》采访时指出,"协议将填补俄罗斯核电站建设能力领域的空白。由于伊朗惧怕西方禁运,因此将从俄罗斯购入全部设备"。

相应地,伊朗将获得实现能源政策多元化的可能性。"即使在伊斯兰革命之前,伊朗已经优先考虑过发展核能,曾提出建设20座核电机组",俄罗斯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研究员弗拉基米尔·萨仁对《观点报》表示。这位专家认为,发展核能使得伊朗可以扩大石油和天然气出口,显著增加财政收入。德黑兰可以因此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 www.tsrus.cn/3811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回应美国制裁俄或向伊朗出售S-300

作者:安娜•库奇马 (Anna Kuchm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