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伊签新“大单” 俄国际核能合作迈上新台阶

2014年11月2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方获得核电机组建设领域最大的海外订单,同时将邀请外国科学家参与其核能研究领域最大的科研项目。
图片来源:路透社
图片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447195

扫一扫

俄伊签署核能合作新“大单”

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与伊朗原子能组织本月在莫斯科签署了两国有史以来最大的一项核能合作合同,从而为伊朗打开了以交钥匙”工程形式建设八个俄罗斯“WWER”型核电机组(个位于布什尔核电站,个位于另一个核电站)的大门。此外,双方还签署了按俄方工艺在已发电的布什尔核电站安装两个新机组的具体施工合同。合同规定,双方将保证伊朗企业最大限度地参与与新机组建设、发电及燃料更换有关的所有工作。由于国际市场上安装一台核电机组的价格为50-70亿美元,因此这一一揽子协议的价格达数百亿美元。此外,伊朗将为新机组支付现钱,用俄罗斯人的话说,就是活钱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Jen Psaki)发表声明说美国不反对俄罗斯与伊朗之间的核能合作,并且指出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不禁止民用核能合作。她特别澄清,俄伊协议同伊核问题国际调停六方与德黑兰的谈判并不矛盾,况且就像当初建设布什尔核电站1号机组时一样,伊朗的所有核电机组建设项目,包括核电设备及核燃料的供应,都将处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之下,并且完全符合核不扩散机制。此外,个新机组的整个生命周期内其核燃料将全部由俄方制造,乏燃料将运回俄罗斯进行处理和储存,这一点与伊朗最早的布什尔核电站的双边文件规定相同。

根据初步估计,通过与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的合作,再加上现有的第一个核电站1号机组的能力,伊朗在未来十年内的核发电能力将达到至少一万兆瓦。相比之下俄罗斯目前在用的核电装机容量为2.5万兆瓦。伊朗代表多次表示,到2020年该国对核电的需求将达到约万兆瓦。建设新发电能力,或将使伊朗成为面向亟需电力保障的海湾国家的电力出口国。

俄伊核能合作有利于整个国际社会

俄罗斯与伊朗进行核电合作并不令人感到意外,两国早在十年前就签署了关于和平利用核能合作的协议,当时计划合作建设的不是一个,而是一系列核反应堆。40年前由德国人始建的布什尔核电站因工期被长期拖延而闻名,最终由俄罗斯人完成建设。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总经理谢尔盖·基里延科在谈到这一问题时说:这在世界上绝无先例,我们接过了德国人30多年前开始建设的核电站。这一工程事实上已被废置,我们的专家开始在布什尔核电站工作时,穹顶上甚至还有被导弹击穿的大洞……除了俄罗斯专家,谁也无法完成这一工作。由于该电站的建设,伊朗将获得能源政策多元化、用核电代替天然气发电的能力,并相应地向世界市场提供更多的石油和天然气。与此同时,伊朗还将通过核能合作涌现出好几代的高技能和高学历人才、数千个工作岗位以及产业发展的新机遇。

基里延科介绍说,布什尔核电站安装两个新机组的项目将符合福岛核事故后的最高安全要求,那里将安装两个带“WWER”型反应堆、发电功率达一千兆瓦的“3+”代先进机组,并且拥有所有必要的安全体系。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专家在中国建设的带“WWER-1000”型反应堆的田湾核电站已经安全运行了年,多次被评为中国现有核电站中最好的一个。田湾核电站使用的独特技术在俄罗斯核工业的国际项目中备受关注,此次将用于伊朗的新核电机组。

对于作为世界主要大国的中国来说,俄伊新合同意味着伊朗的和平利用核能计划将处于其最重要、忠实的盟友俄罗斯的控制和指导之下。伊朗则相信,与俄罗斯签署的关于在未来可能联合生产核燃料的备忘录,将会推动其与国际调停六方的谈判进程。也就是说,11月份在莫斯科签署的文件不仅对俄伊两国有利,而且有利于整个国际社会。

| www.tsrus.cn/3838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安德烈·列京格尔(Andrey Retinger)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