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伊古访华 与李克强及常万全举行会晤

2014年11月1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国防部部长绍伊古大将日前对华进行访问。11月18日,绍伊古分别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国国防部部长常万全举行会晤,就双方感兴趣的话题交换了意见。
图片来源:俄新社/Michael Klimentyev
图片来源:俄新社/Michael Klimentyev
http://tsrus.cn/457247

扫一扫

俄方希望加强俄中军事领域合作交流

据中国政府网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8日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大将。绍伊古表示,俄中关系具有全球影响,进一步发展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十分重要。俄方希望同中方加强包括军事合作在内的各领域交流与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李克强指出,中俄互为最大邻邦,拥有最长的边界线。今年以来,两国元首多次会晤,达成重要共识。前不久举行的中俄总理第十九次定期会晤取得积极成果。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互惠基础之上。中方愿同俄方巩固战略互信,推进务实合作,加强在重大国际地区事务中的沟通,使中俄关系不仅有利于双方,而且有利于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巩固俄中往来为俄罗斯优先方向

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在同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举行会谈时表示,在当前国际局势下与中方巩固联系是俄罗斯的绝对优先方向。绍伊古强调,"在当前动荡国际形势下,巩固两国间可靠、睦邻友好关系具有特别意义。这不单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因素,也是对保障整个欧亚大陆及其以外地区稳定与和平的贡献"。他对俄中接触"趋势猛增"给予高度评价。俄防长表示,"俄中两国领导人定期互信会晤为双边伙伴关系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绍伊古特别强调了2015年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这一重要事件。他指出,"两国人民在二战期间遭受了最严重损失。在试图捏造历史和英雄化法西斯主义大背景下,俄中两国的团结具有根本的意义"。绍伊古称,在庆祝这一重要日子的活动框架下,预计将举行一系列双边形式的活动,包括上合组织的活动。"二战时期的战斗友谊和互帮互助是现代俄中军事领域合作关系的坚实基础。"

俄中对美试图扩大在亚太地区影响力担忧

绍伊古表示,俄罗斯与中国对美国试图扩大在亚太地区的军事政治影响力表示担忧。绍伊古在与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会晤后指出,双方就全球军事政治局势进行了全面讨论,还就亚太地区的局势和双边关系进行了磋商。

绍伊古说:"双方对美国试图扩大在亚太地区军事政治影响力表示担忧。"他补充道,"关于扩大双方军事部门的联系,我们探讨了双方共同关心的一些有远景的方向"。

早前,美国政府代表声称打算把对外政策的重点改向亚太地区。前不久在北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上,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构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的计划,没有全部公开该计划的条件,但专家们认为,可能打算限制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增长,拉拢所有亚太地区国家反对中国。

俄中将在太平洋和地中海举行联合演习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表示,俄罗斯和中国2015年将在地中海海域和太平洋地区举行联合演习。

11月18日在与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会谈之后,绍伊古指出,双方表示,军事领域联合活动的范围"明显扩大并且获得系统性特点"。绍伊古表示,今年5月成功举行了第三次"海上联合"俄中海军演习,其间两国海军首次作为混合舰队成员演练了教学战斗任务。他说:"我们计划明年春季再次在地中海海域举行联合海军演习。还计划在太平洋地区举行联合海军演习。"他指出,2014年中国队在坦克两项世锦赛"航空飞镖-2014"(Aviadarts2014)国际比赛中表现出色。

绍伊古总结说:"我们在军事领域的相互协作具有很大潜力,俄罗斯方面准备在最大范围内发展协作。"他指出,因此,俄中双方定期举行海军和反恐的联合演习。此外,绍伊古感谢中方很好地组织了"和平使命-2014"上合组织联合军演。演习今年8月在中国境内举行。俄防长主张进一步加强这样的战略伙伴关系。

俄中寻求共同建立亚太地区集体安全体系

绍伊古大将同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上将会谈后表示,俄中两国军方将协同努力,寻求建立亚太地区安全体系。

绍伊古指出,会谈中讨论了应对亚太地区新挑战和安全威胁的途径,并指出必须提高"军事活动的透明度"。绍伊古还表示,两国防长一致同意继续进行双边形式的和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反恐合作,并强调指出,定期举行的"和平使命"反恐演习非常有效。

绍伊古建议俄中双方互设军医院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在正式访问北京期间参观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

绍伊古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副院长高长青为首的总院领导层举行了会谈。绍伊古建议俄中双方在北京和莫斯科互设军医院。他说:"我想感谢贵方的热情接待。我们一贯对从事保护人类健康这一崇高且具有重要意义事业的同行们保持兴趣。"他指出:"我们希望与您们一起开启我们合作的新篇章,并向作为中国武装力量总医疗机构的贵方建议进行科室、或者医院间交流,在莫斯科开设您们的医院,而我们在您们这里开设医院。"

绍伊古相信,可能在最短时间内讨论这个建议并作出决定。他表示:"我今天将同中国国防部长、中国人民解放军领导层会谈,我当然会向他们提出这个请求。"他说:"我们两国有可以互相分享的东西,这能让我们更紧密的相互协作,不仅在俄罗斯中国武装力量领导层之间,也在军人、军官和医生之间"。高长青对绍伊古的这个建议表示支持。

| www.tsrus.cn/38243 |

作者:罗偲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