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前沿:俄发明为伤兵止血新方法

2014年2月28日
【 字号:
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圣彼得堡和顿河畔罗斯托夫的科学家受俄国防部委托为“未来战士”发明出一种专用止血带,能止住伤员体内的出血,目前世界上尚无同类产品面世。
图片来源:flickr/316th ESC
图片来源:flickr/316th ESC
http://tsrus.cn/457079

扫一扫

据俄南方联邦大学物理研究所处长安德烈•雷比亚涅茨(Andrey Rybyanets)介绍,这种用于止住体内出血的声学止血带将于五月进行初步测试。

“战争时期,大量的人员损失正是由于看不见的体内出血造成的”,雷比亚涅茨介绍说,“使用超声波装置能将体内出血止住六小时,从而能争取时间撤离伤员并为其进行无截肢手术并最终挽救伤员的生命。”这一伤情的标准急救方法是使用传统止血带,但效果很差,伤员可能会在短时间内大量失血并死亡。

该新发明类似血压计,在受伤部位缠上止血带,利用电动小马达使其鼓胀并紧压肢体。此时,内置超声波传感器系统会找到血管破裂处并对伤口进行轻微烧灼。“类似超声波动力法一般用于治疗肿瘤疾病,用于士兵止血带时能在血流中自动寻找伤口,并堵住漏洞。”雷比亚涅茨介绍说。

据悉,该装置将有几种款式,包括供士兵使用的个人急救包(止血带重量3公斤)以及用于卫生兵和野战医院的较重款式。该止血带还可广泛应用于紧急救援部队和医疗救护车。

| www.tsrus.cn/32521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塔斯社》网站

 

相关阅读:

医学百科:帕金森症治疗新方法即将问世

军事百科:俄军潜艇官兵生活揭秘



作者:维塔利•科尔巴辛(Vitaly Kolbas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