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点评俄中军演对美国的影响

2014年5月22日
【 字号:
普京总统访华期间,与中国国家主席共同开幕两国海军“海上协作-2014”军演。此外,两国元首还商定在明年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将再次举行联合军演。俄中两国间日渐频繁的军事互动与合作无时无刻不在吸引各方关注。俄罗斯多名军事政治领域专家对这一发展趋势对美国产生的影响进行了评述。
图片来源:俄新社
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57211

扫一扫

据俄新社报道,谈到俄中军事合作,目前正在举行的两国海上联合军演格外吸引舆论的眼球。俄罗斯社会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叶夫谢耶夫认为,这反映出乌克兰危机爆发后出现的新的地缘政治局势。他说:"演习绝非偶然,它是向西方,首先是美国,发出的信号:俄中将建立新的军事政治关系。这表明,俄罗斯和中国将奉行加强在该领域合作的方针。举行海上军演说明,即使不是马上,也会在近期,有可能就重要军事政治合作达成一致。美国会接受这个信号。但是美国没有更多的资源应对俄中进一步加强在亚太地区的军事政治合作。这将让美国遭受损失,包括威望受损。"

俄中"海上协作-2014"军演在中国启动》》

作为对西方和美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立场的回答,莫斯科积极开展同亚洲国家的合作。这一趋势日渐明显。俄罗斯《国防》杂志主编克罗琴科认为,俄中海上联合军演就是这方面的例证。他说:"俄罗斯现在将中国视为主要战略伙伴。以前我们首先是这样看待美国和北约国家。由于他们在乌克兰事件上所持的不友好立场,俄罗斯将在亚太地区更加活跃。乌克兰事件后普京首次出国访问地点恰恰是中国。除了中国,我们还将同亚洲其他力量中心建立更加紧密的关系。海上联合演习无疑是俄中对美国扩张、西方施压的回应。应当把联合军演放在当前地缘政治形势的背景下来看待。"

此外,海上联合军演的举行地点是中国东海北部水域。俄地缘政治问题研究所所长索科洛夫指出,美国在该地区经常进行联合军演,向中国和朝鲜施加心理压力。他说:"这是俄罗斯和中国连续第三年举行海上联合军演。要知道,实际上美韩每年都要在这一地区举行2-3次军演。所以,俄中联合军演是对美韩举行的系列军演的十分明确的反应。中国对该地区非常敏感。中国在该地区同日本存在尖锐领土问题。东京在利用华盛顿的支持,所以俄中联合军演也完全可以看作是莫斯科对北京的支持。"

俄中两国元首普京与习近平在前者访华期间商定,在明年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举行联合军演。俄罗斯世界武器贸易分析中心经理伊戈尔·科罗特琴科认为,俄中两国计划于2015年举行的军事演习旨在迫使美国"遵守文明国家的游戏规则"。他说:"考虑到国际地缘政治形势,俄罗斯和中国逐步成为战略合作伙伴,而且双方合作将不仅涉及经济领域,还有军事领域。从这个层面讲,举行联合军演能够展现双方在关键政治军事问题上的特别亲近。"

他还表示,中国参加这些演习再次表明俄罗斯和中国有着共同目标,且两国在评价当今国际形势时在很大程度上持有一致观点。此外,科罗特琴科认为,俄中计划举行的联合军演将可限制美国的影响,"迫使美国遵守所有其他文明国家的游戏规则"。他解释说:"当然有必要对抗美国企图单方面主宰世界命运的政策。"他表示,莫斯科和北京用军演向美国证明,有些国家能够在美国扩张的道路上设置障碍。| www.tsrus.cn/34371 |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