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米亚舰载机飞行员训练中心的未来

2014年10月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飞行员已在克里米亚的“尼特卡”(NITKA,海军航空兵科研与试验模拟系统)舰载机飞行员训练中心进行飞行训练,但该中心目前还无法满负荷运转。随着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俄罗斯军事飞行员再次获得使用尼特卡舰载机飞行员训练中心的机会,但其使用合理性目前令人生疑。
图片来源:俄塔社
图片来源:俄塔社
http://tsrus.cn/457019

扫一扫

俄罗斯"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航空母舰上的苏-27飞行员在尼特卡舰载机飞行员训练中心进行了飞行训练实验。该中心此前曾与克里米亚一起脱离俄罗斯,俄方只能向乌克兰军方租借使用。但随着俄罗斯开始建设更先进的训练中心,飞行员也停止了对这一苏联时期留下的训练中心的使用。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后,俄空军再次获得使用该中心的机会。中心虽已老化,但仍有很多独特之处。

"陆地甲板"

该训练中心是一处独特的训练基地,其外形与"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航空巡洋舰的甲板完全一样,装备有带阻拦装置(飞机在甲板上降落时的制动装置)的起降平台、滑跃跳板和加速装置——弹射器。乌克兰独立后,俄罗斯国防部租用该中心用于飞行员训练。中心拥有各种天气条件的模拟系统。整个系统的设计以海水能量为基础,海水进入蒸汽机,变成蒸汽,启动气缸,模拟甲板在海浪上的摇晃。尼特卡训练中心位于海边,飞机起飞后能立刻置身于黑海上空,从而可以最大限度地模拟出从甲板上起飞的真实情况

2000年代,训练中心的技术和设施开始老化,而且乌军方也未对苏联时期建造的该中心进行投资改造和更新。由于现代航母技术要求建立直升机起降训练区,因此俄国防部2012年春开始在库班半岛的叶斯克建立新的尼特卡训练中心。去年,在距新训练中心投入使用只有半年之际,俄方决定不再租用乌方设施。乌克兰军方曾尝试将这处苏联遗产租给中国军方使用,因为后者拥有从苏联"瓦良格"号航母改装而成的辽宁号航母。但中方并不想花这份钱,因为他们已建成了自己的陆上训练中心。印度的情况也与此类似,他们在俄罗斯的帮助下花费6000万美元建设的训练中心已投入使用。所以,尽管俄罗斯得到了位于克里米亚的尼特卡训练中心,但现在还不能完全发挥其使用效能。

创新性的竞争对手

俄罗斯独立航空专家弗拉基米尔·卡尔诺佐夫(Vladimir Karnozov)认为,克里米亚的尼特卡训练中心已经老化,由于位于叶斯克的更先进训练中心的出现,其维修和继续使用已无合理性。新训练中心将在未来几年增加一个直升机训练场。卡尔诺佐夫在介绍《透视俄罗斯》采访时说,克里米亚的训练中心可用作训练米格-29飞行员的加速滑跃跳板,即部分模仿从甲板上起飞。目前,克里米亚尼特卡训练中心包括阻拦装置在内的全部技术设施都需要改造。飞行系统专家指出,"动态系统"中的综合模拟器未来很有推广前景,可作为真实训练设施的重要补充。Transas集团航空市场总监瓦季姆·斯米尔诺夫(Vadim Smirnov)在对《透视俄罗斯》说,"动态系统"中的综合模拟器能实时模拟包括复杂的气候条件在内的各种情况。此外,无论实际训练区域在何处,综合模拟器可以布置到任何地方,同时还能在大大提高安全水平的条件下有效降低教学经济成本。

为盟友提供训练场地

俄罗斯船舶工程领域的另一位著名专家尤里·韦杰尔尼科夫(Yury Vedernikov)认为,电子模拟器虽能成为真实训练设施的补充,但永远不能代替它。他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毫无疑问,在'电子模拟驾驶舱'内完全可以学习飞机驾驶的初步技能,但有限空间内的起降技术和飞行团队的起降配合必须进行实地训练。海军航空部队培养一名飞行员需要大量时间。"专家们认为,克里米亚的训练中心可以办成一个教学基地,为中国和印度培养海军航空兵飞行员。尽管他们也建立了自己的类似尼特卡,但俄罗斯盟友的航空母舰数量在逐步增加。中国已开始建造第二艘航母,印度也一样,这两个国家可能需要更多的训练基地。

| www.tsrus.cn/3731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丹尼斯•孔古洛夫(Denis Kungu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