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换“番号”:克里米亚军用海豚将服役俄海军

2014年4月1日
【 字号:
克里米亚的军用海豚将为俄罗斯海军服役。塞瓦斯托波尔国家水族馆正准备按新方法为俄罗斯舰队训练海豚。这是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水族馆员工向俄新社透露的。
目前全球只有两个军用海豚训练中心,一个在塞瓦斯托波尔,另一个是美国的圣迭戈基地。图片来源: wikipedia/Avatar
目前全球只有两个军用海豚训练中心,一个在塞瓦斯托波尔,另一个是美国的圣迭戈基地。图片来源: wikipedia/Avatar
http://tsrus.cn/457001

扫一扫

此前,水族馆曾按苏军方法为乌克兰海军训练过军用宽吻海豚和海豹。苏联解体后,乌克兰军方直到2012年才恢复水族馆的使用。随着克里米亚回归俄罗斯,水族馆和海豚也成了俄罗斯的财产。据俄新社消息人士介绍,"水族馆的工程师们设计了新工具以适应新训练方法,以便能在水下更有效地利用海豚"。他指出,海豚和海豹将用于搜寻沉没物体和军事装备并探测蛙人。

这位消息人士说,乌军用海豚的装备器材已严重过时。"我们的专家设计了新工具,能将海豚声呐对水下目标的探测转换成显示屏信号。但乌克兰海军开发这些技术经费不足,因此一些项目被迫下马。"水族馆员工介绍说。他希望俄罗斯海军能够提供经费,继续对军用海豚和海豹进行特殊训练。

美国于上世纪六十年代最早将海豚用于军事目的,并利用其参加过两次海湾战争。1965年,苏联培训军用海豚科研中心在黑海岸边投入使用,海豚主要用于对海军基地入口进行巡逻、发现潜在敌人的潜水员以及搜寻水雷等。有段时间还训练过海豚炸弹,用于攻击敌方舰艇。

"把海豚训练成杀手或'神风队员'不比训练军犬难,但实际效果一样。就像曾经放弃军犬、军用骆驼、军用大象甚至军马和骑兵一样,军方最终将不得不放弃军用海豚。"俄新社评论员谢尔盖·别图霍夫(Sergey Petukhov)说。他认为,训练海豚的主要问题是必须教会其分辨"自己人"和"外人"。"给陌生人打上什么记号,比如视觉、化学、声学、水声学记号可以教会海豚分辨自己人和陌生人,但战时标记陌生人显然是不可能的。只能标记自己人。"别图霍夫介绍说。

但这一方法也只解决了问题的一部分。"如果我们的任务是教会海豚用吻突顶起某个被标记的物体,那成功率即使达不到百分之一百,也会十分接近,但教会它不要动某个标记物体,而是去追逐其他东西,无论其形状、大小、气味、振动特点如何,则要难得多,失误率甚至会增加到危险的程度。"别图霍夫说。| www.tsrus.cn/33269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新社》网站

 

相关阅读:

克里米亚的乌军遗产:如何处置乌滞留武装力量?

克里米亚加入俄联邦后的初始窘境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