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安-70飞机再次成为政治牺牲品

2014年5月8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安-70军用运输机不久前成功通过了国家测试。测试中对飞机各系统的工作情况、短距离起飞和着陆、现有设备的导航精度、飞机结构的强度和使用寿命、各种系统的可靠性以及飞机运输指定货物的能力等指标进行了检验。但成功完成测试并不足以使飞机顺利投产。
图片来源: wikipedia/Vitaly V. Kuzmin
图片来源: wikipedia/Vitaly V. Kuzmin
http://tsrus.cn/456877

扫一扫

性能优异的运输机

该项目不可避免地成为政治博弈的牺牲品,并已数次处于流产边缘。俄乌安-70项目合作在尤先科任乌总统期间陷入停顿,亚努科维奇当选总统后才得以恢复。尽管安-70历经挫折,但人们对这种宽体军用运输机期待已久。这种体型巨大的上单翼涡桨飞机曾在MAKS-2013航展上出色完成一系列飞行表演,从而更加激起了人们对它的兴趣。欧盟此前曾试图制造类似的A-400M飞机,但并不成功,其性能也不如安-70。后者能在泥地短跑道上(600-800米)进行短距离起飞降,续航能力达7800公里,携带20吨载荷时的航程能达到3000公里。

需中程运输机执行高效战术任务的俄罗斯国防部原本计划采购安-70,因为其短跑道起降能力吸引了俄军方。它能与俄产重型伊尔-476飞机一起替换老旧的安-12,更新俄罗斯的军用运输机群。据俄国防部2012年评估,俄空军需要60架安-70飞机。俄乌双方两年前甚至已确定了飞机的生产地点,决定在喀山S.P.戈尔布诺夫飞机制造联合企业生产安-70。乌克兰企业(扎波罗日西奇发动机公司)负责生产发动机、机翼和尾翼(安东诺夫国家航空制造企业),喀山飞机厂则负责机身生产和总装。

政治博弈的牺牲品

目前,由于俄乌关系急剧恶化,该项目再次成为政治博弈的棋子,其未来命运极不明朗。"当前条件下推进安-70项目客观上并不可行。"俄行业杂志《Aviaport》主编奥列格·潘捷列耶夫(Oleg Panteleev)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评论说。

"须经政府层面协调的所有项目均已被搁置。这一困难局面源于乌克兰政客的立场,他们向设计单位施压,要求其停止对俄合作。俄罗斯对运输机的需求可由伊尔-476满足,部分由俄印合作的多用途运输机(MTS)填补。当然,MTS的运载能力比安-70小一倍,但也能在泥地机场驻扎。"潘捷列耶夫介绍说。

安-70项目理论上讲可通过向第三国出口挽救,不过专家们对这一可能性并不看好。潘捷列耶夫认为,就连飞机和动力装置的图纸都可以出售,中国和巴西均会对该交易感兴趣,但飞机的出口前景则非常黯淡,仅靠乌国力量组织量产的可能性不大。合作研制涉及俄罗斯企业,短期内没有其参与是不可能的。| www.tsrus.cn/3403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塔季扬娜·鲁萨科娃(Tatyana Rusa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