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裁俄罗斯” 美国会与五角大楼生龃龉

2014年5月1日
【 字号:
美国国会目前正在对国防部施压,欲迫使其中断与俄罗斯武器出口商“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的合作。五角大楼与俄国防出口公司有巨额合同在身。根据合同,俄国防出口公司应向其提供一大批米-17多用途直升机,并将由美方交给阿富汗。美国防部请求国会表现出“灵活性”,不要对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实施制裁,因为撕毁合同会使华盛顿面临高达1亿美元的罚款。
推按来源:Reuters
推按来源:Reuters
http://tsrus.cn/456875

扫一扫

美国早在小布什时期就对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实施过制裁,奥巴马上台后解除。如今,美国会提出终止合同同时又不想支付罚金。一位国会议员竟然厚颜无耻地说:让俄罗斯人罚罚看。国会建议向阿富汗提供美国的CH-47"支奴干"直升机,以代替俄罗斯的米-17直升机(俄还应再向美国供应21架)。

简便、耐用、熟悉的米-17

根据俄美之间签订的合同,俄罗斯将为阿富汗军队提供63架米-18V-5直升机。这笔交易包括在不同时期签署的一系列合同中。俄技集团的资料显示,交易总金额超过10亿美元。

美军中央司令部早在2005年进行的一项特别分析显示,与其它直升飞机相比,在阿富汗使用米-17是最有利、高效的选择。虽然米-17的价格在一直上涨,现已超过1500万美元,但至今仍比美国和西欧同类产品便宜一半,性能却不相上下。就技术性能来说,俄罗斯的米-17直升机非常耐用而且结构比美国产品更简单。据参加过阿富汗战争的老兵介绍,米-17甚至可以利用汽水罐等手边的材料进行修理。当然,美国的现代化直升机肯定不能这样修理。在高山王国阿富汗,许多飞行员和技师经过30多年的使用已熟悉米-17直升机,更换直升机型号会导致使用过程中出现大量问题和频繁事故。"在阿富汗的恶劣气候条件下,米-17根本无可替代。"俄喀山飞机制造厂厂长瓦季姆·利盖(Vadim Ligay)介绍说。

政治野心作祟

采购俄产直升机并且数量巨大令美国政府至今如鲠在喉,五角大楼被指责为潜在敌人的国防工业投资而不是支持美国企业。在这种情况下,要求五角大楼停止与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合作的压力显而易见。这与美国直升机制造商在国会的强大游说力量不无干系。说客们曾成功利用"采购"CH-47"支奴干"的大好机会。然而,如今经济合理性已经退居第二位。

"美国人撕毁合同的可能性很大。他们并不在乎支付大笔罚金。当前排在第一位的是政治野心。"俄独立军事分析人士谢尔盖·佩丘罗夫(Sergey Bechurov)少将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对当前局势分析道。他认为,美国正在谋划一系列措施,以尽可能地将俄罗斯挤出其他国家的军火市场。"美国对制裁问题是非常认真的。他们正在仔细研究我国军工产品的出口市场,不排除华盛顿会正式对我国武器的传统出口国施加压力。因此,将未售出的直升机卖到其他市场可能会成问题",这位俄罗斯专家分析说,"如果美国方面实施制裁,则制裁效果目前对俄罗斯来说不会太明显,但过一段时间后就会显现出严重后果"。

| www.tsrus.cn/3386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塔季扬娜·鲁萨科娃(Tatyana Rusa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