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制装备揭秘之:进可攻退可守的拉达级潜艇

2013年9月30日
【 字号:
据《军工信使报》报道 拉达级非核动力潜艇及其出口型号是该吨位舰艇中配备有相当强大导弹鱼雷和无线电电子装备的。专家认为,该型号潜艇的列装将极大提高俄罗斯海军的防御能力。
 “拉达”级潜艇的研制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首艘技术艇型于1993年确定,战术技术性能有显著提高的最终艇型则于1997年确定。图片来源:红宝石设计局网站
“拉达”级潜艇的研制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首艘技术艇型于1993年确定,战术技术性能有显著提高的最终艇型则于1997年确定。图片来源:红宝石设计局网站
http://tsrus.cn/456993

扫一扫

“北风之神”955级首舰“尤里·多尔戈鲁基”号已被编入俄罗斯海军,而量产的“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号和“弗拉基米尔·莫诺马赫”号则计划于年底交付使用。然而,对于俄罗斯海军来说仅拥有战略核潜艇还不够。要保障其行动还需要一定数量的各级别其他舰艇,包括非核动力潜艇。根据国家海军军备计划,2020年前俄将建成二十艘柴电潜艇,其中六艘为636.3 型“华沙女人”级潜艇,其余十四艘为改进的677 型“拉达”级潜艇。

俄罗斯红宝石设计局研制的第四代677 型“拉达”级潜艇是建立和改进畅销国际海军军备市场的第二代和第三代非核动力潜艇过程中所积累的丰富经验的体现。红宝石设计局的设计师为新型潜艇所开发的潜能使其既能在沿海也能在其它海洋水域使用,包括具有非核地位的波罗的海和黑海海域。“拉达”级潜艇不仅能保卫海军基地以及海岸,还能执行侦察任务甚至摧毁敌方潜艇和水面舰艇。

国外对红宝石设计局的潜艇给予高度关注,特别是在一直受众多亚太地区国家军方青睐的LIMA2013航展上引起了各方的极大兴趣。预计2030年前该潜艇能占非核动力潜艇销售的半数以上。如此引人瞩目的原因很大程度上在于“拉达”级潜艇及其出口版“阿穆尔”型与欧洲竞争对手相比拥有显著优势——可发动导弹齐射攻击。“拉达”级潜艇配备全自动导弹鱼雷系统,对于该吨位的潜艇来说其攻击力无与伦比。

677 型“拉达”级首舰“圣彼得堡”号由俄海军部造船厂开放式股份公司建造,2006进行了首次出厂航行测试。在为期四年的测试期内,潜艇共完成十多次下海试航,海上航行期约合一年左右。2010年5月交付海军后,潜艇参加过数次波罗的海舰队演习。来源:Wikipedia

“拉达”级潜艇是俄海军史上第一艘单壳体设计结构潜艇。其总设计师伊戈尔·莫尔恰诺夫(Igor Molchanov)认为,使用该结构能大幅降低其排水量以及金属质量的需求,从而能压缩制造成本并改善声学性能,使其更不易被发现。据莫尔恰诺夫介绍,第四代潜艇与第三代具有一系列本质上的区别。首先,新型潜艇拥有更强大的导弹鱼雷装备:“华沙女人”级潜艇上的巡航导弹只能从两个鱼雷发射管发射,1650型“阿穆尔”级非核动力潜艇上则能从全部六个鱼雷发射管发射。

此外,1650型“阿穆尔”级潜艇还具有噪声更小的特点。最后,“华沙女人”级潜艇相比1650型“阿穆尔”级能通过更为经济的行进而获得更大的水下巡航航程。舰载设备能确保潜艇至少25年以上的使用寿命以及至少10年后进行大修。“拉达”级潜艇配备相当于在核潜艇上使用的带有天线系统的“里拉”声呐系统。“锂”全自动作战和技术装备控制系统能确保潜艇的功能发挥,潜艇动力系统以及所有与武器作战使用相关的功能均由该系统控制。

“拉达”级潜艇具有极佳的现代化改造潜力,首先是其无线电电子设备。潜艇已具备此方面的必要条件,即无线电电子系统的开放式结构。此外,红宝石设计局还可以根据用户的具体要求修改其新型潜艇的基本构造。特别是一些潜在的买家,比如印度就对带有空气独立推进系统的潜艇表现出极大兴趣。为满足印度同行的要求,红宝石设计局正在对1650型“阿穆尔”级潜艇落实相应实施方案。预计该潜艇将使用能直接在潜艇上生成氢气的柴油改造技术。| www.tsrus.cn/28757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军工信使报》网站

作者:弗拉基米尔·卡尔诺佐夫(Vladimir Karnoz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