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瓦导弹发射失败 俄北方之神潜艇测试推迟

2013年9月11日
【 字号: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 俄罗斯有关方面自去年秋季以来一直翘首以盼的布拉瓦洲际弹道导弹从“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号核潜艇上的实验发射以失败告终。俄罗斯国防部新闻处宣布,“导弹从发射箱正常发射,但在飞行的第二分钟火箭系统发生了故障”。此次发射是9月6日按计划程序进行的,地点为白海海域,弹着点设在堪察加半岛的库拉靶场。这是“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号潜艇服役前,通过国家测试的一个必要节点。
布拉瓦(Bulava)洲际弹道导弹又一次发射失败之后,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中止了新型核潜艇的国家测试。图片来源:Press Photo
布拉瓦(Bulava)洲际弹道导弹又一次发射失败之后,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中止了新型核潜艇的国家测试。图片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456819

扫一扫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在发射失败的当天,配备布拉瓦导弹而设计和建造的“尤里·多尔戈鲁基”号首艇抵达了位于科拉半岛的常驻地。此前,该核潜艇官兵已成功设计并完成了潜艇的航程任务,并进行了水下鱼类发射。 

按计划,2018年后“北风之神”级955型核潜艇将成为俄罗斯的主要海军战略核力量。在此之前,941型(鲨鱼级(Akula),北约代号为台风级)和667BDR及667BDRM型(鱿鱼级(Kalmar)和海鳝级(Murena),北约代号为德尔塔-3和德尔塔-4)潜艇将从海军退役。

布拉瓦导弹发射失败后,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决定中止“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号和“弗拉基米尔·莫诺马赫”号核潜艇的国家测试,并对布拉瓦导弹进行五次补充试射。这意味着,俄罗斯“北方之神”级(Borei)955型战略核潜艇的首艇“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号的服役时间将被无限期推迟。俄罗斯专家认为,这至少意味着俄第四代导弹潜艇今年将不会服役充实海军战略核力量。同时,俄《独立军事评论》杂志编辑维克多·利托夫金(Viktor Litovkin)认为,导弹发射失败不会对“北风之神”级新潜艇的建造产生太大影响,2018年前俄海军应接收八艘该级别潜艇服役。不过,利托夫金指 出,不排除推迟向海军交付这批潜艇的可能性。

“虽然令人不快,但并没有太大关系。重要的是保持所有舰艇和导弹的全面战备水平并且在关键时刻不要出问题。发射失败是难以避免的,美国也如此。他们的GBI反导导弹已经测试了二十年,每两次试射就有一次偏离目标。”利托夫金说。不过,由于“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号潜艇的发射装置在此次测试中运行正常,布拉瓦导弹的意外并不能妨碍潜艇成功通过下一阶段测试。至于发射失败的原因,则将由俄罗斯海军总司令维克托·奇尔科夫(Viktor Chirkov)上将领导的特别委员会进行调查。

俄罗斯媒体综合报道

作者:叶卡捷琳娜·图雷舍娃(Ekaterina Turysh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